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2017-08-27 08:16:3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

胰腺癌会传染吗?

1、癌症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呈浸润性生长的异常细胞。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并吸取大量营养,迅速生长和增殖,导致病人全身衰竭,直至死亡。

2、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对自己而言,别人的癌细胞就是一种异物,机体通过强大的免疫排异能力,能将其他人的癌细胞破坏掉。因此可以看出,胰腺癌也是细胞的恶变,所以胰腺癌传染是不可能发生的。

3、据报道胰腺癌发病一般与生活饮食有较大关系,如酗酒、喝过浓的咖啡、食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食物及吸烟等,均被认为是胰腺癌的主要诱因。另外,患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的患者较于一般人群更容易诱发。

胰腺癌预防方法

调整膳食结构

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这就可以减少2/3以上胰腺癌的发生。预防癌症,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

生活要有规律

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研究认为,生命早期过度进食会促进发育成熟,而成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量地限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每餐八分饱。

适当的锻炼

预防胰腺癌的习惯还包括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由于现代化代步工具越来越多,人们运动的机会变得很少,这也是非常不利于健康的。

保持好心态

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这样才能保持永远年轻,远离疾病入侵。研究表明,心态好的人患病几率相对于经常郁郁寡欢的人更低。中医理论认为,抑郁是众病入侵的根源,其可引起人体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混乱。有一个好的心态,才会有好的生活。

戒酒、戒烟

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长期接触与胰腺癌发生有关的物质,如某些金属、焦炭、煤气、石棉、祛脂剂、β-萘酚胺、联苯胺、甲基胆蒽、N-亚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烃化物等,并尽可能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吃糖多增加胰腺癌几率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吃对水果也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怎么做?

预防胰腺癌应注意健康饮食,水果也是一种很好的预防方法。下面一起看看哪些水果能预防胰腺癌:详细>>

年长+肥胖患胰腺癌风险较高 预防胰腺癌怎么做

美国最新医学研究显示,年长者如果肥胖,患上胰腺癌这种最致命癌症的风险将会提高,且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上胰腺癌的危险比体……详细>>

糖尿病会诱发胰腺癌吗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糖尿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疾病,患者很多,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糖难以控制,这个可不是什么好兆头,需要排除下是否患有胰腺癌了。胰腺癌的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