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肝癌在早期的症状表现

2017-08-26 08:39:3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喝酒爱脸红的人,有人说这种人酒量好,人好交。可是这好的背后却隐藏着风险。喝酒脸红的反应是因为代谢酒精的酶有基因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喝酒脸红的人或许患上肝癌的风险会更大。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根据一项4年跟踪调查,揭示了长期酗酒与患肝癌风险的内在联系,酗酒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风险最大。中国1/3人群,“解酒基因”因变异而失效。饮酒是被公认的除了乙型肝炎、饮污染水和吃霉变食物之外的致肝癌危险因素,但危险性和内在联系一直缺少明确的认定。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细胞发生癌变。同时,饮酒也会对正常人造成健康损害,如酒精性肝病和胃肠粘膜的损伤,人们应该尽量少饮或只饮低度酒,如红酒、啤酒;长期饮酒者应将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严格控制在少于15克/天的安全剂量之内。

肝癌在早期的症状表现

肝癌是属于癌症的一种,许多人患上肝癌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患上的?有的人感觉是由于个体内的毒素过多造成的,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么肝癌的前期表现都有哪些呢?

1、寒热型肝癌的中央坏死可以引起发热,晚期肝癌病人可有不规则的中度发热。

2、腹症型肝癌内部出血或癌结节表面破裂,可引起急性腹痛或腹腔内出血。常见肝右叶顶部肝癌破裂引起右下胸、右肩背部疼痛、转动体位、呼吸时疼痛加重;穿破至腹腔者可发生失血性休克。

3、典型的临床型肝癌是肝脏呈不对称性肿大,质硬而不规则,增大迅速。晚期病人常有明显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腹水、黄疸、恶液质。

4、早期或亚临床肝癌,肿瘤体积小,常在隐蔽部位,病人常无症状,只是查体时偶然发现。病人可有一些非特异性表现,上腹不适、饱胀等。

5、原发性肝癌鉴别诊断消化道出血,常是晚期肝癌致死的原因。

6、黄疸是肝癌病发的一大因素,原因是由于胆管旁的肝癌组织穿破至胆管内形成癌栓向下生长时阻塞对侧肝管开口或胆总管所致。

需要进行肝癌筛查的人群也就是患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些高危人群包括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及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各种原因导致的进展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患者、嗜酒以及有肝癌家族史者。下面高危人群如果出现以下情形,应及时进行肝癌的排查:

1、肝区疼痛,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胀痛,随着病情发展加剧;

2、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饱胀、消化不良、呃逆、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3、消瘦、乏力、全身衰弱;

4、发热,多为持续性低热,也可呈不规则或间歇性、持续性或者驰张型高热,类似肝脓肿表现,但是发热前无襄战,抗生素治疗无效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喝酒脸红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吗?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不少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得肝癌的几率高,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有研究表明,喝酒脸红的人发生肝癌的风险是会高一些。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远离肝癌需要定期体检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容易患肝癌

有些人喝酒喝了一点就会脸红,有些人喝了很多都不会脸红,其实喝酒后脸红不红跟肝对酒精的代谢是有密切关系的。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详细>>

喝酒脸红更容易好发肝癌吗 预防肝癌有这“四不吃”

生活方式、环境污染都与癌症发生息息相关。科学防癌要从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入手。日常生活中尽量远离烟酒,早睡早起,规律饮食,不吃霉变食物……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更容易患食道癌

喝酒爱脸红的人身体内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乙醛脱氢酶。由于缺少酶的作用,乙醛就会在体内迅速累积,迟迟不能代谢,长期作用于食管黏膜,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