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初潮年龄影响乳腺癌发病率 女性应经常自检乳房

2017-08-22 10:05:4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国家,女性乳腺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死因,占新诊断的女性所有恶性肿瘤的32%。研究乳腺癌的易感因素,进行“有的放矢”的干预性预防及早期发现和有效的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措施之一。乳腺癌的病因学尚不完全清楚,但从目前研究的现状看,乳腺癌是机体内外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女性乳腺癌的易感因素包括年龄因素、家族史、某些分子生物学因素、先前的乳腺病史、影响内源及外源性雌激素变化的因素、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等。

1、年龄因素

对一般人群,乳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的危险性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70岁乳腺癌的危险性是40岁的3倍,70岁乳腺癌的年死亡率是40岁的5倍。50岁妇女随后10年诊断乳腺癌的危险性是1/40;70岁的妇女是1/25;而如果妇女活到90岁,则乳腺癌的发病率是1/8。65岁以上的妇女,随后的10年因乳腺癌死亡者上升为1%。但因老年妇女随后死于其他原因逐步增加,因此65岁以后乳腺癌的死亡率上升不明显。

2、初潮年龄

初潮年龄小是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许多研究证实,初潮年龄小,患乳腺癌危险性大。认为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者,比在13岁以后患乳腺癌危险性增加4倍以上。通常认为,初潮年龄推迟1年,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减少20%。

月经进入规律状态时间的年龄小,乳腺癌危险性大,认为月经在初潮后1年内规律者比在5年才规律者,患乳腺癌危险性大2倍。初潮年龄处于遗传因素有关外,与少儿期的营养及饮食结构有密切联系。随着儿童期的营养改善,月经初潮逐渐提前。这一现象可能与乳腺癌发病率上升有关。

3、绝经年龄 

绝经年龄迟,增加乳腺癌危险性。45岁绝经比50岁绝经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减少30%~50%。人工绝经后,乳腺癌发病降低。更年期长、月经不规律时间长的妇女,乳腺癌危险性增加。研究发现,乳腺癌病例组比非病例组行经期总的时间长。月经总时间是从初潮到绝经期间的年数,从中减去妊娠和哺乳期。这期间是与性激素作用时间有关。

临床乳腺癌患者绝经前后的分布国际间是不一致的。在高发的欧美国家,绝经后诊断的乳腺癌的比例约占全部病例的2/3;而在我国,绝经前乳腺癌危险性大,绝经后乳腺癌危险性小。绝经后诊断的乳腺癌仅占全部病例的1/3。这也是我国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策略有其特点的因素之一。行经中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与高雌激素的作用有关。患乳腺癌的妇女,循环雌激素浓度比普通人高2倍。

4、初产年龄

至20世纪70年代末,多数研究结果表明,初产年龄早可降低乳腺癌的危险性,而且足月妊娠是发挥保护作用的必需条件。最早提出这一假设的是MacMahon等[88],认为初产年龄<18岁,患乳腺癌的危险性约为初产年龄≥35岁的1/3。多数研究发现,初产年龄早对任何年龄组的妇女都有这种保护作用,初产年龄越早,危险性越小;但初产年龄非常小,与初产年龄为25~29岁相比,并不会进一步降低危险性。20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多因素统计分析方法(logisticl 回归)和计算机软件的创立及应用,进一步的研究仍支持了初产年龄小对妇女患乳腺癌的保护作用。

5、产次

产次是否为直接影响乳腺癌的因素,研究结果尚不一致。到20世纪70年代末,多数研究认为,多产次降低乳腺癌的危险性与初产年龄早相联系,仅少数研究者认为它是一个独立的保护因素。如Lilienfeld等[89]认为,产次≥4乳腺癌的危险性非常低。最近多数研究者认为,产次的确是个独立起作用的因素[90]。Leon[91]1989年进行的前瞻性研究结论是,产次≥5次与只有1次生产史者相比,危险性为0.6。同时少数研究者报道多产次的保护作用仅仅是对>50岁可能患癌的妇女有作用,对年轻者,多产次反而增加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6、哺乳史

早期人们认为哺乳月数多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后来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在考虑产次的作用后,哺乳的作用消失。因此,哺乳时间长不是乳腺癌的独立保护因素。近年来,又有一些研究认为,哺乳是个独立起作用的保护因素,尤其对绝经前妇女。如有人认为,泌乳>5年,可使乳腺癌的危险性降低30%。

乳房自检,建议从乳房开始发育的少女开始

目前国际通用的临床指引,都建议女性从25岁开始,每年进行1次乳腺的临床体检。这并不是说年龄<25岁的女性,就可以高枕无忧。正如16岁的花季少女也会发生乳腺癌一样,现在的少女,由于营养充足,性意识苏醒较早,很多在十五六岁时,乳房的大小、形状等发育程度已基本接近成年女性。因此,她们也和成年人一样,有患乳腺疾病的风险。因此,从卫生健康的角度出发,15岁以上,月经初潮已经来临,乳腺已经发育的女孩子,就应该学着自我检查乳房。

据统计, 80%的乳腺癌是病人自己先发现,然后再请医生确诊。如果能够早期发现乳腺癌,则根治的机会大增。掌握正确的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的异常情况,尤其是能够发现1cm大小,可能尚未发生转移的乳腺癌,从而为乳腺癌的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乳房的正规检查方法包括视诊和触诊。在检查之前需注意选定一个日期,最好在月经后9-11天检查。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较容易摸到肿块。检查时选择光线明亮的地方,脱去上衣和乳罩,充分暴露两侧乳房,面对镜子。正确的检查手法是用并拢的手指轻轻触按乳房,不能用手抓捏,否则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乳房视诊内容

1、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反数次,观察乳房外形轮廓是否完整对称,有无轮廓的异常。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重视。

2、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3、乳头:察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抬高或有回缩现象。

4、胸壁:从乳头的外上方至乳头的内下方的胸壁是否有较大的暗褐色病样突起存在,要考虑可能是副乳头或副乳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检乳房 乳腺癌发病率 乳腺癌原因

80后女性警惕乳腺癌 女性应每月自检乳房一次

调查数据表明,我国主要城市10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增长了37%,特别是在30-54岁年龄组中,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详细>>

女性每个月都应自检乳腺 哪些原因导致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预防乳腺癌 教你6招自检乳房的方法

乳腺癌的病发率一直趋于上升的趋势,这和社会环境的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人们生活的方式以及女性对乳房健康的关注度都有影响,但是有一个观念,在……详细>>

预防乳腺癌 自检与专业检查一样重要

乳腺癌的病发率一直趋于上升的趋势,这和社会环境的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人们生活的方式以及女性对乳房健康的关注度都有影响,但是有一个观念,在……详细>>

事业压力增加乳腺癌发病率 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乳腺癌是很多女性都惧怕的疾病,生活中不少因素都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率上升,而某些特征的女性则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乳腺癌的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