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不疼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饮食预防乳腺癌是关键

2017-08-21 15:55:2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女性应懂得爱护自己,关爱自己的乳房,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乳腺癌一般都是由于早期出现病情没有及时发现而使其出现恶化,因此大龄熟女等乳腺癌高发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

乳房不疼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功能检查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其中,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

预防乳腺癌,饮食是关键

1、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对乳腺癌的康复有积极作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主要有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脱脂牛奶等。

2、补充EPA、DHA

EPA和DHA都是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家族的成员。乳腺脂肪组织中脂肪酸的含量与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而膳食中的脂肪摄入会影响脂肪组织中脂肪酸的形成。目前中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以ω-6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为主,实验表明ω-3和ω-6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为1:1时,可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因此,对于乳腺癌患者和乳腺癌易感人群,应增加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吃如深海鱼等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3、减少红肉摄取

猪、牛、羊等红肉类的过量摄入易导致膳食热量及脂肪的摄入量超标,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4、戒酒或少饮酒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患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或少饮酒。

5、粗粮细粮搭配食用

杂粮(燕麦、荞麦、糙米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几率,还可降低膳食中脂肪的吸收率,对减重也有积极的效果。

6、新鲜蔬菇多量摄入

新鲜的蔬菜和菌菇不仅富含膳食纤维,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植物化合物等成分,可有效地预防癌症的发生,并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7、豆制品每日食用

大豆及豆制品含有大豆异黄酮等植物雌激素,可双向调节体内雌激素水平,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抗氧化等作用,因此,不要单纯因大豆中的雌激素样物质而拒绝食用豆制品。《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推荐大豆每日摄入量为30~50g。40g大豆相当于:豆干80g,或北豆腐120g,或南豆腐240g,或内酯豆腐280g,或豆浆650g。

8、少量坚果作零食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女性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很好的作用。由于热量较高,建议适量摄入。

9、保健品别乱吃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高了,不少爱美的女性担心自己“青春早逝”,经常服用一些女性保健品,特别在进入更年期后,失眠、精神紧张等症状一出现,就更慌了,而亲朋好友出于关心的目的,也往往把保健品当作礼品送给她们。殊不知,这里面弄不好就会“花钱买罪受”、“好心办坏事”。 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面刃”,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就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轻信广告,选择保健品也要因人而异,能不吃的,尽量别吃,一定要吃,也要弄清楚其中的成分,自己没把握的,多问问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自己想当然地乱吃,当心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疼痛 乳腺癌

没肿块不疼痛≠没有乳腺癌

如今许多女性都知道,预防乳腺癌应重视自检,但如果患者以“是否在腋下摸到包块、是否痛”作为就诊标准,则会严重耽误治疗。专家提醒,乳腺癌早期……详细>>

乳房不痛不等于没乳腺癌 乳腺癌的典型体征介绍

一位50岁左右的张姓妇人,长期腰酸背痛且无法缓解求诊,因为平时与先生一起从事水泥工作,原本以为是职业伤害,至医院检查后,竟发现是乳腺癌末……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预防乳腺癌生活习惯很关键 乳腺癌要怎样饮食

女性的心理也是很脆弱的,面对癌症的发生也是不堪一击的。尤其是发生乳腺癌的疾病,在生活中最好就是注意及时的预防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乳房疼痛特点 乳腺癌疼痛怎么缓解?

近些年来,乳腺癌一直在持续不断的危害女性乳房健康,乳腺癌的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令很多女性朋友感到害怕了。而对于已经患了乳腺癌的人来说,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