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夜间室外光强乳腺癌风险高 女性控制体重很重要

2017-08-22 10:07:0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的恐惧疾病之一,虽然乳腺癌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家族遗传的影响,但实际上,在生病这件事情上,生活方式握有更大的决定权!所以与其发奋调查你祖宗八辈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或者花大价钱去筛查自己是不是有易感基因,不如在生活方式上稍微多费点心,就能尽量避免与乳腺癌的不期而遇。

夜间室外光强患乳腺癌风险高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生活在夜间室外光较强环境里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这一关联在经常上夜班的女性身上显得更突出。

研究人员发表报告说,他们分析了1989年至2013年“护士健康研究Ⅱ”中近11万女性的数据,对应夜间光环境的卫星图片,并综合考虑夜班等相关健康和社会经济因素,发现按照居住地夜间室外光由强至弱排序,住在排名前五分之一地区的调查对象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比垫底的五分之一高14%,夜间室外光越强,得乳腺癌风险越高。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一关联只限于绝经前女性,以及目前吸烟或有过吸烟史的女性。此外,上夜班女性中,这一关联尤其明显。这意味着,曝露在夜间光照和夜班共同影响乳腺癌风险,而其作用机制可能是扰乱昼夜节律。

1、控制体重,保持身形

 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肥胖女性应控制体重在标准范围,而控制体重的科学方式是坚持运动和合理的膳食结构。每周坚持运动 3~5 天,每天 20~30 分钟,以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霉变食物,不吃腌、熏、烤制品,低脂饮食。

过量摄入高糖高脂的食品、经常喝酒等等都会导致女性身体里储存过多的脂肪,这些脂肪将刺激雌激素分泌,而大量雌激素的堆积会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所以,要降低乳腺癌风险,就要降控制体内雌激素水平,要控制激素水平,就必须节食——多吃蔬菜多吃鱼,少吃烧烤少喝酒,这保证对你有百利而无一害。

2、拒绝烟酒

抽烟及酗酒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因此应该戒烟,同时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戒酒。

3、没事少熬夜,有空多睡觉

现在很多高强度、三班倒的工作都拒绝女性?那正好,你也拒绝它。因为熬夜不仅让人眼袋发黑、皮肤干燥、面容枯槁,更危险的是它还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几率。

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只在黑夜产生),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又是雌激素)。所以要想远离乳腺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熬夜,每天晚上好好睡一个兼具保健功效的“美容觉”。

3、一场自然的生养很重要

在一项由牛津大学主持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成因研究”项目后,科学家得出结论:女性生育越多、哺乳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如果一个女人一辈子生5个孩子,每隔2年生一个,而且每个孩子都用母乳喂养,那么这个女人乳腺癌的发病率将下降50%或者更多。

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医生都建议女性最好在年轻时候生孩子,再考虑到对自身的保护,30岁之前生育是比较推荐的做法,因为孕激素对女人有很大的保护作用。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但也大大增强了女性的抗病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防止乳腺癌的发生就越有帮助。所以如果女性有生育意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尽早生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乳腺癌原因

女性哺乳少易诱发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控制体重

很多网友都觉得癌症离自己很远,也有不少人觉得癌症是中老年人的更容易得的病,但是,近几年,在医院门诊中,不乏年轻癌症患者。详细>>

乳腺癌易转移 尽早治疗很重要

乳腺癌是一种容易转移的癌症,所以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才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乳腺癌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转……详细>>

防乳腺癌复发 护理很重要

研究表明,家属和患者同样遭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同样经历对危机的适应调整过程,“家庭系统理论”认为,患者发生变化时家庭成员必定出现变化,家……详细>>

防乳腺癌 乳房的保养也很重要

预防乳腺癌对于现代女性来说非常重要,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提醒大家,预防乳腺癌乳房的清洁和保养也很重要。具体如何进行预防乳腺癌请看下……详细>>

女性要想远离乳腺癌,坚持做到这5点很重要!

乳腺癌是女性患者中比较常见的肿瘤科疾病,主要是指乳腺上皮细胞发现恶心肿瘤,早期的恶性肿瘤不具什么明显的特征,要想发现还是比较困难的,一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