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不得癌症的人都有这5个特点 第4种很少有人做到

2017-08-22 08:44:46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每个人都害怕的,癌症的原因非常复杂,单一的原因很难导致癌症的发生。因为人人惧怕癌症,所以衣食住行都特别注意,但我们也发现很多长寿的老人,也并没有特别多的禁忌,却依然长命百岁没有患过癌症,这是什么原因呢?这里总结几个可能的原因,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

膳食平衡,不挑食

现代人饮食多油多盐过于精细,而且喜欢吃加工食品,这不免使我们的消化系统备受伤害。而一辈子没有得过癌症的人常常吃的比较清淡,不挑食,喜欢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鱼类、少量的肉类。

如果长期吃高盐的食物,很容易刺激胃粘膜;过细的饮食会影响肠道的蠕动,影响致癌物的排出;而多油的饮食更会导致多种癌症发病率升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的陈继跃教授表示,想要饮食防癌,木炭烤肉、香肠、烤里脊、熏制、腌制肉类、等含有较多添加剂及防腐剂的食品都要少吃。

作息规律,从不熬夜

老一辈的人总有健康的作息习惯,每天起床和睡觉的时间非常规律,睡眠也很充分。人和身体一样,都需要规律的时间工作和休息。如果长期不规律的生活,导致身体调节能力紊乱,免疫力就会低下,癌症可能更容易趁虚而入。

经常熬夜的人还常常在熬夜的时候吸烟、吃夜宵,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从而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没有癌症家族史

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癌症一定会遗传,但有些癌症的确会家族聚集,比如肝癌、乳腺癌等等。这多数是因为他们有某一些共同的癌症易感性,或者共同的生活习惯。比如肝癌患者出现家族聚集通常是都患有乙肝,某些肠癌有遗传倾向可能是有遗传性的肠腺瘤等疾病。

凡事想开,心境淡泊

这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经常发现,那些一辈子不得癌症的长寿老人从来不会过多担忧,把物质看得很轻。有了意外之财也不会狂喜,有点小灾祸也不会灰心,简单来说就是想的很开。心情不好其实会导致很多疾病,有研究显示,过度克制、压抑自己的人,长期下来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降低免疫功能。这类人患癌的几率高出3倍以上,所以这种内向克制的性格也叫做癌症性格。

保持运动量,身材不胖

很多不得癌症的老人多数在比较偏远的山区,每天都下田干活,日复一日,有些90岁以上的老人仍然保持每天一定的活动量。有研究报道,肥胖会增加多种癌症的患病率,比如食道癌、胰腺癌、肠癌、乳腺癌等等,而坚持不懈的运动则可以帮助人们减低这些癌症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致癌 癌症

得癌症并不是偶然?得癌症的人大多有这4个坏习惯!

现如今人们提到癌症会非常的可怕,因为癌症对于生命健康危害实在是特别的大,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很多人对于癌症的认知就是只有运气不好的人才会……详细>>

三种癌症容易遗传 预防癌症建议做到这5点

癌症的话,目前多数都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是当代医学界最想攻克的难题之一,对于癌症的病因,归纳来讲主要包括饮食、生活、环境、遗传四大类。……详细>>

癌症很可怕?不要怕,做到这4点,癌症会怕你!

说到癌症,大多数人往往已经开始惧怕,因为这是一个不好的代名词,象征着死亡。其实癌症的发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癌症是吃出来的,病从口……详细>>

有这4个特征的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要警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良习惯的养成,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癌症。在当下虽然医学技术比较发达,但是对于癌症这类疾病,很多人还是非常害怕的……详细>>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做好这4点可防癌!

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并不是所有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上癌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一些而已,所以有家族史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