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腹泻也可能是癌症症状?预防癌症这些事一定要做

2017-08-18 10:19:23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

有些腹泻可能是癌症症状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人突然变得大便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早上起床后腹泻等,特别是同时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时,要高度警惕。

胃癌:腹泻伴恶心、反酸。胃癌早期表现常与一般胃肠炎等难以区分,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呈黑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弱乏力,以及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40岁上的中年人,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的人更要留意,及时做胃镜等排查。

肝癌:腹泻伴上腹部痛。

有资料表明,50%左右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有腹泻的表现,每天2~20次不等,是由肿瘤引起消化吸收或分泌功能紊乱所致。因此,腹泻是肝癌不可忽视的症状之一,但无特异性。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出现腹部右上方不适、肝区肿大、闷痛并逐渐加重,或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者,要尽早到医院接受彩超、肝功、甲胎蛋白等检查。

胰腺癌:长期慢性腹泻。

由于胰腺被胃和横结肠所遮盖,普通检查难以发现,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很低。由于胰腺分泌液不足,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泻。因此,难以解释的上腹不适,反复腹泻、脂肪泻,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以及非胆结石等引起的黄疸,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或患有慢性胰腺炎、胰腺癌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

预防癌症这些事一定要做

要想防癌、抗癌,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是非常关键的。下面方法让你有效防止癌症发生。

第一、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第二、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最佳的状态,相反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

第三、限制饮酒。酒精对人体会产生消极影响,过量饮用会给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因此,人们应做到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喝葡萄酒不超过1杯。

第四、多参加运动。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第五、补充维生素。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但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服,乱服滥用只会起反作用。

第六、对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体外“扩军”培养,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近年来,国外一些高收入人群开始热衷一种特殊的保健方式:将自己的免疫细胞抽出来做培养增殖,等到变成上百亿之众,再回输体内参加“抗战”,以达到预防疾病和抗衰老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症状 癌症 预防癌症

有些腹泻可能是癌症症状 预防癌症这些事一定要做

在多数人眼里,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详细>>

哪些腹泻可能是癌症症状?预防癌症记住这么吃

在多数人眼里,拉肚子是个很常见的小毛病。但在出现以下情况时,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详细>>

腹泻也可能是癌症症状?哪些癌症会有腹泻症状

腹泻是常见的小毛病,但是腹泻有时也可能是癌症的症状。在出现以下情况时,腹泻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症状,这时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