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喝茶真的能防癌吗?这样喝茶当心致癌

2017-08-18 10:19:10      家庭医生在线

茶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种饮料之一,茶文化不仅在我国源远流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广为称道。茶能养生保健早是人们的公论。近年来,人们对茶的研究更加深入了,便有人提出喝茶防癌这一观点。与此同时,民间也诞生了茶叶致癌的争议。喝茶到底是防癌还是致癌使广大茶爱好者大为苦恼。

喝茶防癌是真的吗?

茶的分类有很多,大体依据工艺和茶叶品质分为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花茶、黑茶和再加工茶。茶叶中的营养物质非常多,但在保健功能方面,主要还是其中的非营养物质发生作用,主要包括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以及芳香物质等等,作用最大的是多酚类物质。对茶多酚抗癌的流行病学研究就是喝茶防癌的最大理据支撑。

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主要包括儿茶素、黄酮及黄酮苷类,花青素等,这些物质统称为植物化学物质,也叫植化素,是一大类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预防肿瘤的物质。专家对喝茶防癌的研究也是由此而起。

喝茶防癌有实验根据:

日本政府1999年启动“喝茶预防全民癌症”的两阶段计划,共调查8522人,跟踪10年,其中癌症患者419人,有喝茶习惯的女性癌发时间比不饮茶者晚约7年,男性延迟时间为3.2年。

在多种茶叶当中,绿茶预防癌症起效尤为明显。

据我国研究证明,常喝绿茶,食管癌的发病率可减少50%,胰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胃癌发病风险降低20-30%,结肠癌减少20%。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等机构发表的针对“绿茶与前列腺癌疾病研究”数据表明,常喝绿茶的男性比不常喝的病发率都降低了60%以上。

不仅如此,还有研究报道,饮用各种茶都能降低吸烟所导致的氧化损伤和DNA损伤。看来茶在人类癌症的预防中,功不可没,而喝茶防癌这一说法也是恰当合适的。

专家警告:喝茶方式不当反会致癌

但是,茶叶中致癌物质的确存在着,那就是鞣酸、茶碱等。一般来说,这些茶叶中致癌物质的比例在常规茶饮料中十分稀少,也不易渗出,对人危害极小。但是若用高温沸水泡茶,反而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遭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等茶叶致癌物质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茶叶中致癌物质渗出增多,有害健康。

另外,口腔可以耐受的最高温度是将近70度,而食管可以耐受的问题却只有40度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喝的时候觉得温度尚可的茶,对于食道粘膜有可能是一种伤害。食道粘膜在不断的破坏-修复-破坏-修复的过程中,极有可能发生异常增生,导致癌前病变,最终结果就是会发展成为食道癌。与茶叶中致癌物质无关,这反而是喝茶致癌的常规理由。

专家指出,用沸水沏茶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用80℃的水温泡茶,最佳喝茶水温则是在60℃到70℃之间,既能保留口感,还能保护食道。

茶文化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们不仅要知道喝茶防癌,更要学会科学喝茶,让有益的食物能更好的为了身体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防癌 防癌 喝茶

喝茶到底防癌还是致癌?这样喝茶的人最后都得了癌症

在中国这个文化大国,其中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并逐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只要一提起中国的饮食,茶叶就无法被人忽略。而中国人民也尤爱喝茶,几乎何……详细>>

怎样喝茶才能防癌?喝茶可以预防多种癌症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茶,当你吃油腻了,喝杯茶可以缓解下,其实茶叶是可以防癌的,今天带你看看不同的茶叶的不同神奇的功效。详细>>

多喝茶真的能防癌吗? 要防癌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人经常喝绿茶,绿茶是一种很不错的饮品,它具有抗辐射的功能,可以让经常坐电脑前的人降低辐射。而据最新调查,经常喝绿茶还可……详细>>

喝茶防癌真有效吗 茶叶中致癌物质有哪些

茶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种饮料之一,茶文化不仅在我国源远流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广为称道。茶能养生保健早是人们的公论。近年来,人们对茶的研究……详细>>

喝茶可以防哪些癌

据新近的研究显示,不管是喝红茶,还是喝绿茶,都能够预防前列腺癌,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减少由吸烟引起的细胞伤害,甚至可预防心脏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