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术后如何用药膳调理

2017-08-17 10:33:03      

癌症是一种难治性的慢性病。该病患者在进行手术后或放疗化疗期间,常会出现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失眠等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会加重患者的不适症状,影响治疗的效果,甚至可使其失去继续进行治疗的信心。

因此,癌症患者在手术后可选用一些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阴养血功效的药膳进行调治,以改善上述的不良反应,巩固治疗效果,促进身体的康复。

那么,癌症患者在进行手术后或放疗化疗期间,可选用哪些药膳进行调治呢?

癌症患者在手术后可选用的药膳癌症患者在进行手术后常会出现体质虚弱、伤口不愈合、失眠或食欲不振等症状。

此类患者可针对自己的症状选用如下药膳进行调治:

1、北芪虫草汤原料:北芪(即东北黄芪)30克,老鸭1只,紫河车20克,冬虫夏草15克,食盐适量。

制用法:将鸭杀死,去除毛杂鸡内脏,用清水洗净。将北芪、冬虫夏草、紫河车放入鸭腹内,用竹签缝合,将此鸭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至鸭肉熟烂,调入食盐,除去竹签及药渣即成,可随意服用。功效:此方具有补中益气,滋阴生血的功效,适合在手术后出现气血虚弱,伤口难以愈合等症状的癌症患者使用。

2、黄芪莲杞饭原料:黄芪100克,莲子心、枸杞子各20克,大米150~250克。制用法:将黄芪、莲子心、枸杞子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30分钟,去渣取汁。将大米入锅用此药汁煮至大米熟透即成,可作为主食服用。

功效:此方具有补益肝肾、滋阴养血的功效。适合在手术后出现气血虚弱、睡眠质量不佳、心悸、多汗等症状的癌症患者使用。

3、黄芪鱼片粥原料:黄芪、薏苡仁、青鱼各150克,大米150~250克,姜丝、葱丝、味精和食盐等调味品各少许。制用法:将青鱼杀死,去除鳞杂、内脏及鱼骨,切成薄片。将黄芪和薏苡仁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将大米入锅用此药汁煮至烂熟,再加入鱼片、姜丝、葱丝、味精和食盐,煮沸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功效。适合在手术后出现体质虚弱、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的癌症患者使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后的药膳调治

因此,癌症患者在手术后可选用一些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阴养血功效的药膳进行调治,以改善上述的不良反应,巩固治疗效果,促进身体的康复。详细>>

大肠癌术后药膳调理良方

大肠癌术后会伴有胃肠功能失调的症状,因肠运动功能紊乱,出现大便次数增多,便秘,排尿功能障碍等,这种时候可以通过药膳调理来改善,那么肠癌手……详细>>

癌症手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饮食禁忌一定要了解!

癌症是很多人闻风丧胆的疾病,在出现以后很多患者都心里非常的紧张,也非常沮丧,除了通过日常的护理以外,其实饮食也会导致心理压力过于大,不知……详细>>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