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如何缓解淋巴癌晚期疼痛?

2017-08-17 10:28:32      

淋巴癌患者到了中晚期,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难以承受的剧烈疼痛,和生不如死的精神折磨,要如何缓解淋巴癌晚期疼痛呢?

淋巴癌疼痛的产生

癌症疼痛系指肿瘤压迫、侵犯有关组织神经所产生的疼痛,为癌症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在淋巴癌早期,由于瘤体尚小,一般无转移,因而疼痛的发生率较低;淋巴癌晚期,病灶较大,不断向附近的组织器官进行浸润性生长,且往往有骨髓等远道转移。因此,淋巴癌疼痛的发生率大大提高,并且疼痛多为持续性疼痛,随着病灶增大而不断加剧。疼痛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为局部性,可定位;另一种则为弥漫型,疼痛部位不清。

西医如何缓解淋巴癌晚期疼痛

淋巴癌晚期疼痛作为淋巴癌的常见症状,其病因直接与肿瘤相关。在治疗疼痛上,中西医完全不同,思路各异。

西医一般都是麻醉神经止痛,把痛的部位麻醉起来,让患者感觉不到痛,实际上痛还存在,只是麻醉了神经,减轻了痛苦,缓解了症状,病情还在发展,不起任何治疗效果,过度的麻醉药对胃肠功能和肝肾功能造成了破坏,西医止痛是分阶段的用麻醉药,并且随着用药时间的增长,人体会产生耐药性,最初或许1片止痛药就可以止痛,随着耐药性的增加,服用量也会随着增加,如果没有同时服用逆转耐药性的药物,很容易让身体遭受更大的痛苦。

中医如何缓解淋巴癌晚期疼痛

中医药针对淋巴癌疼痛是通过脏腑的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各异有针对性的治疗,“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疼痛的原因是气血不通,气血一通就不痛了。治疗癌痛时不能脱离癌症谈疼痛,不能脱离人体的脏腑功能谈癌症,在治疗时全面考虑,整体治疗。分子化药物人参皂苷Rh2能通过提高人体IL-2活性,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K细胞的杀伤活性,来达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增强免疫细胞抵抗癌细胞侵害的能力,从而达到减轻患者疼痛的作用。同时,人参皂苷Rh2还能够逆转药物的耐药性,增强化疗药物、靶向药物和止痛药的药效,同时推迟耐药性的产生。

另外,人参皂苷Rh2是中药人参中最具抗肿瘤活性的成分,通过调节肿瘤细胞信号通路系统、影响细胞端粒酶的活性、阻断肿瘤细胞重要成分的合成与代谢等途径,起到抑制癌细胞生长、诱导癌细胞凋亡、逆转癌细胞异常分化的抗肿瘤作用。

癌症晚期疼痛是一个普遍的症状,缓解疼痛要从引发癌症痛疼的根源着手,提高免疫力,减轻癌细胞对正常细胞的侵害,是缓解淋巴癌晚期疼痛的着手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晚期症状你知道吗 淋巴癌的如何诊断?

淋巴癌又称“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本病按其细胞成分的不同可分为何杰金氏病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两大类。淋巴癌晚期……详细>>

酒精疼痛可能是淋巴癌晚期症状引起的

淋巴癌晚期体现可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而有全身滋润,淋巴瘤能够仅有单组淋巴结肿大而不伴有全身体现。常见的淋巴癌晚期体现有哪些呢?下面是专家对淋……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怎么回事?如何护理?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要及……详细>>

哪种淋巴结肿是淋巴癌症状 淋巴癌晚期注意什么

淋巴癌,也称为淋巴瘤,是一种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例如扁桃体、淋巴结、骨髓及脾等具有丰富淋巴组织的器官组织都可能是瘤体的……详细>>

如何发现淋巴癌早期症状?淋巴癌的病因

在人身上,除极少数器官外,全身各处均有淋巴组织存在,淋巴瘤的发病位置可谓是最广泛的,起初多发于颈部,被誉为遍布最广泛的癌。恶性淋巴瘤虽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