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便血为哪般?

2017-08-17 10:13:22      

便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粪便出现了鲜红色,或者是暗红色,或者是黑色,都是便血。这在您看来可能没那么严重的尴尬事,其实暗藏这很大的健康隐患!

大部分的便血都预示着是肛肠发生了病变所导致的!比较常见的要数痔疮,直肠癌,肠息肉这三种情况。其中属直肠癌的后果最为严重!有资料显示,直肠癌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直肠癌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便血正是直肠癌常见的症状之一。

直肠癌目前已成为影响中国人健康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更要命的是,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会被误诊为痔疮,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直肠癌与痔疮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导致直肠癌初期容易被误诊为痔疮。

那么,究竟啥样的便血是直肠癌?它和痔疮有怎样的区别呢?

1、年龄。

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是中年人或老年人。

2、血液性状。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落下来,因此血液不会与粪便混合,它的血液是鲜红色的,而且不会有黏液存在。

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浓液,而且一般颜色也要比痔疮的血液的颜色要深一点!

3、排便的次数。

直肠癌患者的大便习惯会明显改变,大便的次数会增多,而痔疮并不会有排便习惯的改变。

此外,腹泻的患者,每天都会排便很多次,如果用药后腹泻仍不能减轻,也应该特别留意。

当然,只凭这些症状只能是一个初步的认识,一旦发现这样的症状,就要去医院进行直肠指检和肠镜检查才行!在确诊之前,仅仅依靠经验是不对的,还应该更加关注疾病本身的具体特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肿块一般在哪?乳腺癌患者能过性生活并怀孕吗?

很多乳腺癌患者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仔细的人会发现有早期信号,比如乳房有肿块,并且会有增长的现象,一定不要忽视,要尽快去医院查明原……详细>>

外痔患者一般会有便血的现象

所谓外痔是指,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详细>>

结肠癌患者为何会便血,出现便血意味着什么?

便血是仅次于排便习惯改变的最常见症状,便血可为排出肉眼可见的血便或为便潜血阳性。由于这种出血属于下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颜色多为暗红色或鲜红……详细>>

便血鲜红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便血的方法

大肠息肉。症状主要是:血色鲜红,量不多,且不与粪便相混,是间歇性的发生。排便时有肉状小肿物(息肉)脱出肛门外,便后又会缩回到直肠内。详细>>

便血的护理

饮药物法调理便血。每天大便后坚持用温水洗浴。饮食起居调养法。生活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经常清洗肛门,并要保持干燥,饮食以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