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8-16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随访发现,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数据显示最高可达37.5%,再继续发展有超过一半的患者可患上肝癌。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肥胖的人半数可有轻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其发病率可达61%~80%。研究发现,肥胖者患肝癌的几率大约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可见控制体重就能减少患脂肪肝的风险,从而也就降低了肝癌风险。

肝癌的病因

1、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肝癌的高发人群

一、饮食习惯不佳者。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损伤消化系统,对于肝脏的排毒功能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因此,使得肝脏的恶变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食用霉变、过期食物,腌制食物、高盐高脂食物,这些食物中具有一定的致癌物质,且微量元素却反,导致肝癌的诱发。

二、乙肝患者。从各项权威的研究数据表明,乙肝高发地区,其肝癌的病发率也随之上升。患过乙肝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七到十倍,这主要是因为乙肝病毒是肝癌诱发的主要启动因素。因此,乙肝患者应当定期进行检查,以防癌变的发生。

三、有烟酒习惯者。长期吸烟喝酒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比例更高。酒精对于肝脏的刺激很大。嗜好酗酒的人,其肝硬化的发病几率很高;再加上常年的吸烟,使得肝功能不断下降,因而肝癌的发病率猝然上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人群 肝癌病因 肝癌

体重超标 肝癌风险加倍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肝癌早期筛查有哪些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详细>>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肝癌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经过积累的过程,长达数十年之久。肝癌患者以中老年……详细>>

熬夜年轻人容易患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严重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长期绷紧的身体很容易被压垮,所以年轻人们在生活中要注意生活保健了。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患肝癌 肝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英国医学会《内脏》杂志日前报道说,美国休斯敦退伍军人事务医学中心的医生访问了近万名65岁以上老人的病例数据库。数据库资料由美国医疗保险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