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开油烟机当心致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8-15 16:15: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饭的过程中,高温状态下产生的油烟多含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质,厨房环境如果通风条件不好,或者不开油烟机,这些有害物质就容易损害皮肤与呼吸道的健康。此外,厨房油烟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如何预防肺癌?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吃什么可以预防肺癌?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

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南瓜、梨和苹果也都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2、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

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3、芹菜

研究发现,芹菜所含的肉豆蔻醚这种有机化合物能中和香烟烟雾散发站长统计的致癌物苯并芘,可以有效抑制癌症形成(尤其是肺部)。

芹菜富含木犀草素在内的多重抗氧化成分,两匙量的芹菜就含有16%每日建议摄取量的维生素C。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4、胡萝卜

有补血养肝、解毒化滞的功效。

其中的胡萝卜素在高温下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

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生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5、绿豆芽

绿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功效。

绿豆芽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肿瘤的作用;

绿豆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还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可预防癌症。

长期吸烟,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常吃绿豆芽有较好的解毒作用。绿豆芽也有消除暑热烦渴,热毒泻痢,解农药中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导致肺癌 肺癌

选错油烟机小心得肺癌 女人肺癌多因厨房油烟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肺癌的症状?肺癌该如何预防

肺癌毫无疑问是我国的最高发癌症,除去早期筛查外,专家建议患者也要了解肺癌的一些早期症状,有助于市民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因为早期肺癌的治愈……详细>>

抽油烟机多开10分防肺癌 防肺癌食物就在身边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详细>>

8岁女孩被动吸烟患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来自济宁的一名8岁女孩被山东省胸科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原来,女孩的父亲已有1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能吸两包烟。即便当着孩子的面,父亲也是烟……详细>>

厨房油烟让主妇得肺癌 预防肺癌吃这些蔬果!

厨房油烟的确会提高患肺癌的风险,根据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在厨房里的家庭主妇患肺癌的风险是常人的2到3倍,而不使用吸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