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病毒性肝炎与肝癌密切相关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5 10:58:0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因为肝炎演变成肝癌的人并不少见。肝癌的形成一般分三步,先是肝炎,再是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一般来说,85%以上的肝癌病人都患过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肝癌与病毒性肝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有的病人经过治疗转氨酶恢复到正常水平,就自行停药,实际上他的乙肝病毒是没有控制住的,这样十分危险。若长期排茶褐色的小便,一定要当心,这是凭肉眼观察出的肝癌早期症状。此外,肝区疼痛、腹泻、发热、消瘦乏力、牙龈出血、下肢水肿等,也可能是肝癌的症状。

肝癌的病因

1、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2、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型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型肝炎。

3、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4、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5、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早期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中、晚期症状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或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迅速生长会使肝包膜绷紧并侵犯膈肌而产生疼痛,此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少数晚期患者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原因 肝癌病因 肝癌

病毒性肝炎可导致肝癌 肝癌出现后有哪些症状?

目前我国肝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种:病毒性肝炎、进食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化学致癌物质、水源污染、饮酒等,此外,疾病因素、遗传因素以……详细>>

肝癌的罪魁祸首是病毒性肝炎 哪些人易患肝癌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肝癌,以至于人们一听到肝癌就变了脸色。究竟是什么原因诱发肝癌的?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易导致肝癌产生 预防肝癌可喝铁观音

目前,很多得了肝癌的患者,却对这种疾病知之甚少。只有发现病情以后,才真正的重视起自身的健康来,但是恐怕已经有些晚了。其实肝癌是一种病因复……详细>>

花生油吃不好当心致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国之一,年发病率5-10/10万人口,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东南沿海地区发病率高于……详细>>

有肝炎病史要警惕肝癌 肝癌的原因在食物上?

肝癌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很多的患者在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