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药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哪些原因导致骨髓增生症

2017-08-15 09:58:35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具起病隐潜、进展缓慢、病程冗长之特点,临床均以瘀血、毒热、正虚为特征,属中医瘀血、症积、毒热、血劳范畴。总结多年来对此类疾病的观察及临床治疗经验,认识到其病因、病机、发展,转归及治则、用药均具有共性,故试从中医整体对该综合征进行探讨、论述,以图加深认识,提高疗效。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病因病机

导致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主要致病因素为毒邪。毒邪感人有先后天之分。先天之毒即胎毒,是母体所感染所染之毒通过胎血循环传至胎儿,潜伏未发,潜伏期长短与正气(免疫功能)强弱有关。

一旦正虚或复受外毒侵袭,则伏毒泛溢,始而发病。后天之毒既外毒,分三种:

1、六淫外毒,即六淫之邪盛机极,化为毒邪侵伤机体,潜伏待法,正气亏虚之时,调节功能失常,毒发为病。

2、毒气,指一些特殊致病物质,如电离辐射、化学物质等,性质暴烈,机体感之,正气难以调节,多感而即发。

3、药毒,指药物所含的毒性物质,若误服,过服、久服或服法不当,药毒可通过口鼻粘膜、胃肠、皮肤等不同途径侵入机体,损伤脏腑经脉,渐行发病。因此导致本病的主因为毒邪,感毒之人因个体差异,所发疾病性质各异,集体正气虚是发展的条件,是病进之根本。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增生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本病起病多隐袭,以男性中老年多见,约70%病例50岁以上。儿童少见,但近年青少年发病亦有增加。临床表现多样化,缺乏特殊表现,常以贫血、出……详细>>

骨髓增生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部分患者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可同时出现,也可单独出现,因程度不显着而被易忽略。少数患者可有胸骨压痛、肋骨或四肢关节痛。详细>>

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有误区吗?

治疗民间偏方,是一些家庭比较贫困的患者信赖的治疗捷径,然后偏方配方并不是对症下药,最重要是不能从根本缓解病情,反而加剧病情的恶化,从而错……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警觉日”媒体沟通会举行

今天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世界警觉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举行媒体沟通会,旨在提高公众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详细>>

骨髓增生性疾病种类有哪些?

骨髓内巨核细胞系显著增生。脾、肝及淋巴结内可见髓样化生灶,其中的细胞以巨核细胞系为主。部分病例可转化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骨髓纤维化或慢性……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