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怎么确诊

2017-08-15 09:40:44      

一般在临床上应对大便出血的病人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率地诊断为“痢疾”、“内痔”等,必须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肿的可能性。对直肠癌的确诊,必须重视直肠指检、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等检查方法的应用。直肠癌怎么确诊。

一、直肠指检

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70%-79%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二、直肠镜检

可窥见肿瘤大小形状部位并可直接取组织作病检。

三、气钡灌肠对比造影

有助于了解和排除大肠的多发癌灶,直肠癌的影像表现为:①结节状充盈缺损,多在直肠的内侧壁,圆形光滑或轻度分叶,局部肠壁僵硬,凹入。②菜花状肿块,较大,表面不平,分叶明显,其底宽,肠壁僵硬。③不规则的环状狭窄,管壁僵硬,黏膜中断,分界截然。④不规则的腔内龛影,三角形、长条形等,较浅,周围环堤宽窄不均。⑤完全性肠梗阻,或肠套叠征象,阻塞近段有时难以显示。应该注意的是,钡灌肠的X线检查有时无法显示直肠病变,易让人们产生无病变的错觉。

四、癌胚抗原测定

癌胚抗原(CEA)测定已普遍开展,一般认为对评价治疗效果和预后有价值,连续测定血清CEA可用于观察手术或化学治疗效果。手术或化学治疗后CEA明显降低,表示治疗效果良好。如手术不彻底或化学治疗无效,血清CEA常维持在高水平。如手术后CEA下降至正常复又升高,常提示肿瘤复发。

五、病理学检查

是直肠癌确诊的主要依据。由于直肠癌手术常涉及改道问题,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为避免误诊误治,术前或术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学检查的结果,以指导治疗。绝对不要轻易挖除肛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直肠癌发病率飙升 直肠指检可检出70%直肠癌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无明显症状?怎么能检查出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原发于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主要高发于40~80岁的男性,通常患病后早期无明显症状,发展到后期时,患者会出现大便性状和排便……详细>>

腹痛便秘小心直肠癌 得了直肠癌怎么办?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详细>>

直肠癌患者肝转移了怎么办?直肠癌一定要化疗吗?

直肠癌分为腺癌、腺鳞癌、未分化癌三种类型,引发直肠癌的原因相对复杂,是由于环境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直肠癌的发病和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