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中医如何缓解直肠癌化疗伤痛

2017-08-15 09:37:05      

直肠癌是胃肠道的常见高发恶性肿瘤,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中医在治疗肠癌上有其独到之处,无论中药内服、外治还是针灸治疗,都可对患者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尤其是化疗中的直肠癌患者。

四妙散外敷

中药:甘遂1g,大戟1g,芫花1g,商陆1g,麝香0.25g或冰片3g。

方法:取甘遂、大戟、芫花、商陆药物粉末各1袋,每袋1g,用米错或蜂蜜调和成小药饼,将1/2瓶麝香(约0.25g/瓶)夹于药饼之中,正面贴于肚脐眼或关元穴,用医用大贴膜1个固定,每3天更换一次。

注意:用药期间如有局部皮肤溃破、皮疹、瘙痒、疼痛等不适反应要暂停用药,待症状缓解后酌情使用。

适应症:腹水、不全肠梗阻、腹部肿块疼痛。

中药泡洗法

中药:川草乌各10g、透骨草30g、艾叶30g、红花30g。

方法:将上方药物煎取200ml,加入温水1000ml中,每日手足浸泡约20分钟,每日1次每周5天。

适应症:直肠癌由于长期化疗导致的手足麻木不仁。

针灸治疗

直肠癌患者化疗引起的胃肠道消化不利、睡眠不佳等状况在专业中医师指导选择应用体针、头针、电针、耳针、腕踝针、灸法、穴位埋线和拔罐等方法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中医食疗辅助治疗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中医治直肠癌有何好处?中医食疗可辅助直肠癌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腹泻三年竟是直肠癌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治疗直肠癌的偏方介绍

直肠癌是发病率高的一种疾病,人们一听到癌症就觉得很严重,其实有的时候一个好的心态,加上合理的饮食与正确的调理也可以战胜疾病的。下面就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