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直肠癌做放疗效果好吗?

2017-08-14 14:11:27      

直肠癌放疗效果尚可。一般认为:人体上下两口(食道、肛门)对放疗敏感。放疗适用范围:Ib期以上均需放疗。但是放疗的副作用较大:放疗后常出现肠粘膜损伤,粒细胞减少,放射性纤维化引起肠粘连,疼痛等。因此放疗期间,适应结合中医药辅助治疗,可以达到增效减毒的效果。

(1)直肠癌术前放疗:一般认为,术前放疗客使生存率提高10%-15%,局部复发率降低10%-15%。术前放疗可防止手术时癌细胞的播散,减少局部和盆腔种植,使肿瘤瘤体减少,扩大手术的适应症,松懈癌性粘连,提高手术切除率。

(2)术中放射治疗:可进一步杀灭术后残存的肿瘤细胞,减少局部复发率,提高生存率和减少正常组织的放射性损伤。

(3)术后放疗:术后放疗是辅助性放疗,是对手术治疗很重要的一种补充治疗手段。

(4)直肠腔的腔内放射治疗:具有局部剂量高,周围剂量低的特点,能有效地控制和消灭局部病灶,是体外放疗地有效补充治疗。

(5)根治性外照射:单纯根治性放疗主要适用于早期及细胞类型特别敏感的患者,也可以用于肿瘤体积小,但由于严重心血管等属于手术禁忌症的病例。

(6)姑息性放射治疗:对因全身情况差等原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者,可应用放疗治疗作为姑息治疗的手段,从而达到减轻症状,甚至延长生存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大部分患者治疗时是需要配合放疗的,但由于放疗毒副作用较大,放疗期间建议配合中医药治疗,缓解其毒副作用的同时,以增强治疗疗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做放疗效果好吗?

姑息性放射治疗:对因全身情况差等原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者,可应用放疗治疗作为姑息治疗的手段,从而达到减轻症状,甚至延长生存时间。根据具体情……详细>>

晚期直肠癌治疗选放疗 放疗后注意事项

直肠癌疾病的出现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患病之后还需要及早治疗的。治疗该疾病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一般病人都会选择进行手术治疗,……详细>>

直肠癌患者放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放疗的副作用是众所关照的问题。由于早年放疗处于无经验状态,对放射剂量,生物效应把握不好,造成较严重的放射损伤,给很多人留下了惧怕的印象。……详细>>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有局部性损伤和全身性损伤。局部损伤有放射性皮炎、放射性肠炎、放射性骨炎等;全身损伤有消化系统反应和骨髓抑制。详细>>

直肠癌用放疗治疗难复发

有结直肠癌协会年会上有报道称,直肠癌局部复发病人行病变切除术后,给予大剂量的近距离放疗可减少疾病的复发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