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症状体征及检查方法

2017-08-14 13:59:21      

生活当中疾病的出现总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伤害,直肠癌是属于癌症的一种,它的出现更是让很多人都陷入了惶恐之中,对于这个疾病我们是需要及时的去了解和治疗的,那么关于直肠癌的症状体征及检查是怎么样的呢?

直肠癌的常见症状

1、肝转移时的症状:直肠癌极易沿门静脉血流发生肝转移,出现肝腹水、黄疸、贫血、消瘦、水肿、恶病质等。

2、癌肿破溃感染症状:癌肿表面破溃,溃疡形成。继发感染时可出现大便带血,黏液便或黏液血便,甚至有脓血便。

3、排便习惯改变:直肠癌最早的症状,不加留意,极容易被忽视,如便意频繁,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等均应视为排便习惯改变

4、直肠刺激症状:随病变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肿块后,可以出现肛门部下坠感,明显便频,排便不尽感,晚期有下腹感。

5、肠腔狭窄症状:癌肿侵犯致肠管狭窄,使肠内容物通过受阻时,初时大便变形变细,排便困难等。严重时可有腹痛,腹胀,肠鸣音亢进等不全性肠梗阻变现

6、其他器官受侵时的症状:肿瘤晚期,男性如侵犯前列腺,膀胱时可以出现排尿困难,血尿,女生如侵犯阴道后壁时可以出现阴道出血,如肿瘤后壁侵犯至骶骨及骶前神经时可出现骶尾部剧烈疼痛。

检查

1、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80%的直肠癌患者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肿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肿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2、直肠镜检,直肠指检后应再作直肠镜检查,在直视下协助诊断,观察肿块的形态、上下缘以及距肛门缘的距离,并采取肿块组织作病理切片检查,以确定肿块性质及其分化程度。位于直肠中、上段癌肿,手指无法触到,采用乙状结肠镜检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3、钡剂灌肠、纤维结肠镜检,对直肠癌的诊断帮助不大,故不列为常规检查,仅为排除结肠直肠多发性肿瘤时应用。

4、盆腔磁共振检查(MRI)了解肿瘤的部位,以及与周围邻近结构的关系,有助于术前临床准确的分期,制定合理的综合治疗的策略。

5、腹盆腔CT可了解肿瘤的部位、与邻近结构的关系、直肠周围及腹盆腔其他部位有无转移。对直肠癌的分期很重要。

6、胸部CT或胸部X线检查了解肺部、胸膜、纵隔淋巴结等有无转移。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相信朋友们现在对于直肠癌的症状体征及检查是怎么样的这个问题都已经了解了吧,直肠癌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提醒朋友们如果在生活当中出现了身体的异常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症状

关注度极高的直肠癌确实是一个困扰着中老年人的重大疾病,那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深入认识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早发现……详细>>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直肠癌的症状体征

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直肠癌的检查诊断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肛肠恶性肿瘤,其早期的症状与一些普通的肛肠疾病比较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患者的错误判断,从而耽误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当身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