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大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直肠癌用放疗治疗难复发

2017-08-14 13:48:16      

对于这些病人,大剂量近距离放疗技术仍可进一步改进,目前切除手术加近距离放疗不失为预防局部复发的最好方法。

有结直肠癌协会年会上有报道称,直肠癌局部复发病人行病变切除术后,给予大剂量的近距离放疗可减少疾病的复发率。

对27例浸润性癌切除手术病人给予3-5疗程的经导管近距离放疗(铱192的平均剂量为1888 cGy)。其中,女性9例,男性18例,年龄32-79岁,为1993年7月-1999年10月间的住院病人,因盆腔、骶骨床、膀胱、直肠和前列腺部位的复发腺癌进行了手术切除。

其中有18例(66%)病人复发,平均复发时间出现在近距离放疗后11.3月。这些患者术后至复发的间期短,生存率低。

在2001年3月,平均随访50个月后,仍有10例病人存活。其中4例未发现复发,2例发生局部复发但无远处转移。其余的病人死于局部复发或局部复发并远处转移(7例)或者不明原因(1例)。5例出现了可能与治疗有关的并发症包括脓肿和瘘管。

对于这些病人,大剂量近距离放疗技术仍可进一步改进,目前切除手术加近距离放疗不失为预防局部复发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放疗治疗

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 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转移途径主要为局部区域淋巴结和血行转移。远处转移以肝转移最常见。详细>>

直肠癌复发仍可接受再次放疗

结果发现,治疗后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为26个月,总的5年生存率为19%。再次手术者的平均生存时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44个月和22%,仅接受……详细>>

直肠癌放疗副作用多

放疗时,出现里急后重、血便和粘液便的情况是直肠癌复发吗?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的原因就是放射性直肠炎,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肠道反应,如果症状轻……详细>>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有局部性损伤和全身性损伤。局部损伤有放射性皮炎、放射性肠炎、放射性骨炎等;全身损伤有消化系统反应和骨髓抑制。详细>>

晚期直肠癌治疗选放疗 放疗后注意事项

直肠癌疾病的出现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患病之后还需要及早治疗的。治疗该疾病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一般病人都会选择进行手术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