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

2017-08-14 13:39:33      

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朋友都不太清楚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专家指出,其实直肠炎和直肠癌单是从症状上时很难区别的,因为直肠炎和直肠癌都可能引起直肠的溃疡,就都会有便血的症状。

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

(1)直肠炎是良性疾病,直肠癌症是恶性疾病,临床表现都可出现腹痛,便血等,但是直肠癌还会出现消瘦,肠梗阻,甚至全身其它地方转移的症状。

(2)直肠炎是慢性炎症,预后好。直肠癌是恶性病变,预后差。治疗直肠炎症以抗炎为主,直肠癌以手术切除为主,必要时辅以放化疗,预后也不一样。

(3)急性直肠炎久治不愈,将转化为慢性直肠炎,引起直肠粘膜充血水肿→直肠粘膜糜烂→重度糜烂→直肠穿孔,最终将导致直肠癌。

(4)长期的慢性炎症可能是引起肛门直肠癌的要素。如慢性细菌感染、阿米巴痢疾、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憩室炎等,使得粘膜发生肉芽肿、炎性变和假息肉阶段而发生癌变。其中血吸虫患者的大肠粘膜长期受沉积虫卵刺激,产生坏死、脱落,甚至形成溃疡,然后在上皮再生和增生的基础上发生息肉,从而导致癌变。此外,痔疮、肛瘘、肛裂、化脓性汗腺炎、毛囊炎等长期刺激肛门皮肤,也可引起癌变。

以上是些直肠炎和直肠癌的区别,相信您对直肠炎和直肠癌的区别已经有所了解。希望广大患者要分清直肠炎和直肠癌区别,放松心情,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导致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和直肠癌二者的区别

临床上,直肠炎和直肠癌的症状有一些相似,直肠炎和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的情况,但是在非专业的情况下患者朋友们是发觉不了两者的区别的,那么,要……详细>>

直肠癌与直肠炎有哪些区别?

直肠炎是良性疾病,直肠癌是恶性肿瘤,临床表现都可出现腹痛,便血等,但是直肠癌还会出现消瘦,肠梗阻,甚至全身其它地方转移的症状。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详细>>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