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腹痛消瘦或是胰腺癌早期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2017-08-14 11:40:5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跟其它的癌症一样,早期发现才是治疗的一个关键,如果在中晚期才发现胰腺癌的存在,则对治疗会带来较大的阻力。要想早期发现胰腺癌的存在,就需要患者比较清楚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并且认真的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

1、腹痛。

胰腺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容易出现腹痛的现象,这一点要认识清楚。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腹痛、腹胀的患者,并且伴有腹泻、腹胀、恶心等胃肠道疾病,部分病例可出现脂肪泻和高血糖、糖尿,不喜欢脂肪性菜肴,也会出现脂肪性下痢,这是脂肪未被消化,而和粪便混合、排泄出来的下痢症状。

2、消瘦。

患者在早期一般就会出现消瘦现象,而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胰腺癌早期症状为近期在短时间内身体出现无法解释体重下降超过10%。消瘦原因包括肿瘤的消耗,食欲不振,焦虑,失眠,消化和吸收障碍等。肚子疼、腰背痛是胰腺癌早期症状,近期出现不能解释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不明原因血糖波动,且药物控制不理想。

胰腺癌还会带来哪些影响?

1、疼痛:胰腺癌属于一个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疾病,不过胰腺癌的出现的确很难初期知道,手术的难度也非常的大,就算做了手术以后,长时间生存的效果又比普通的肿瘤差,故此这样对人体会构成非常大的危害。除此之外,因为往往是都是晚期患者,一些患者会发生疼痛,甚至疼痛的非常严重整夜都睡不了觉,继而对人的影响非常的大。

2、心理:在胰腺癌的危害中,最折磨患者的为心理痛苦。胰腺癌会给病人带来非常大的病痛与折磨,让病人内心始终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并且在治疗过程中,病人内心又会发生强烈的恐惧感,此时家属要马上给病人做调整,要了解病人的精神需求,从而适当的满足。让患者充满信心,确保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和疾病作斗争。

3、黄疸:初期胰腺癌由于病灶较小而且局限于胰腺内,可以没有症状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肿瘤会慢慢变大,会累及胆囊、胰管和胰周组织,此时会发生上腹部不适及隐痛、黄疸、消瘦、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热等等的现象。在这些个胰腺癌的危害中,以黄疸最为明显,阻塞性黄疸为胰头癌的明显症状,发生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虽然胰腺癌发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是‘生活方式癌’。近年来,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增多有关。所以,要预防胰腺癌,就要从生活方式上注意。如何预防胰腺癌?

首先,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其次,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

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

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莫名腹痛或是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腹痛是我们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导致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通常情况下,腹痛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如果腹痛长时间没有恢复,可是又找不到究竟是……详细>>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近20年间,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详细>>

黄疸消瘦小心胰腺癌来袭 教你五招远离胰腺癌

很多癌症患者早期因为忍痛,或者根本没感觉到痛。之后一旦并发就一发不可收拾。浙江就曾出现过这么一个案例。一大妈爬山回来后腰痛不止,经多方面……详细>>

腹痛为胰腺癌早期症状 预防胰腺癌拒绝过期食物

胰腺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胰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那么,胰腺癌的症状是什么 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

胰腺癌早期常会上腹痛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在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易被忽视有关;另外,因其易出现类似胃痛之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