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无花果可辅助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吃什么好

2017-08-14 11:43:14      家庭医生在线

无花果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尤其是鼻咽癌患者坚持服食无花果,有明显的辅助治疗效果。有研究发现,无花果能抑制癌细胞的蛋白合成,使癌细胞失去营养而死亡,具有明显的抗癌、防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近年来,日本科学家从无花果中提取出一种活性成分,可阻止癌细胞生长,能治疗多种早、中期癌症。尤其是鼻咽癌患者坚持服食无花果,有明显的辅助治疗效果。这是因为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对口腔黏膜唾液腺带来损伤,导致放疗后会引起恶心、呕吐、味觉异常等,从而影响正常的食欲,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代谢紊乱。这时,病人常吃些无花果,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并能补益脾胃,增进营养、健胃解毒、达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鼻咽癌患者的禁忌食物

①鼻咽癌患者要想康复的比较快的话,就不要吃高碘食物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

②鼻咽癌患者还不要吃壮阳的食物,像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食物就要禁止吃。

③鼻咽癌患者不要吃辛辣,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因此,做菜时也不能放这些调料,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

④鼻咽癌患者不要喝酒,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西医也认为酒精可以促进有毒物质的吸收,是一种促癌剂。酒精是很明显的致癌的原因之一。高浓度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

鼻咽癌吃什么食物好

1、大红枣

红枣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可以很好的补充身体的不良状态,更好的抵制疾病。它能补脾胃、益气血,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P及胡萝卜素等,尤其是维生素C、P的含量特别多,均居百果之冠。国外学者分析出大枣中含有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的有效成分。也有研究认为,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环磷酸腺苷,具有抗癌作用。所以,大枣又是一种抗癌果品。在民间,不少肿瘤患者手术、放疗或化疗后,常食大枣粥,或用黄芪煨大枣,每日用大枣10颗、生黄芪30克,共煨煮。这对提高免疫功能,增强体质,预防肿瘤的复发、转移均有裨益。

2、草莓

在众多的水果中,草莓的营养也很丰富,而且研究还发现,草莓适宜于鼻咽癌、扁桃体癌、喉癌、肺癌患者以及这些癌症患者在放疗期间食用,可以收到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利咽润喉的效果,对缓解放疗反应、减轻病症、帮助康复也有益处。据《商业周刊》报道,美国俄亥俄医学院病理学家加里。斯托纳和农业研究所植物遗传学家约翰。马斯在研究中发现,草莓中所含的鞣华酸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的伤害,从而对防治癌症有利。

3、苹果

专家说,苹果含丰富的维生素,如果患者们经常的食用苹果,可以使肠道内胆固醇含量减少,粪便量增多,减少直肠癌的发生。同时,苹果中因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能破坏治癌污染物——放射性气体,从而减少癌症的形成。

4、罗汉果

适宜鼻咽癌、喉癌、肺癌患者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肺止咳、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利咽开音的作用,对这几种癌症患者放疗后出现的烟干、烦渴、干咳、低热亦有缓解效果。

5、菱角

据1967年日本《医学中央杂志》报道:发现菱角对抑制癌细胞的变性及组织增生均有效果,在以腹水肝癌AH-13及艾氏腹水癌作体内抗癌的筛选试验中,发现菱角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可用菱角同粳米煮粥食用,也可用菱角加薏苡仁一同煮粥,适宜食道癌、胃癌、直肠癌、幽门癌、宫颈癌、乳腺癌患者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饮食 无花果 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可常吃无花果 鼻咽癌患者吃什么好

眼下,正是无花果的果盛期,它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尤其是鼻咽癌患者坚持服食无花果,有明显的辅助治疗……详细>>

无花果可助鼻咽癌治疗 鼻咽癌患者饮食宜忌

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腌鱼食品是诱……详细>>

吃无花果可辅助治疗鼻咽癌 哪些人不能吃无花果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会对口腔黏膜、唾液腺等造成损伤,导致患者在放疗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致营养代谢紊乱。如果经常食用无花果,……详细>>

鼻咽癌不妨试试多吃无花果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时,放射线会对口腔黏膜、唾液腺等造成损伤,导致患者在放疗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致营养代谢紊乱。如果经常食用无花果,……详细>>

鼻咽癌有几种检查方法?鼻咽癌可多吃无花果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