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母乳喂养可降低女性患癌风险 女性如何防癌?

2017-08-12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母亲产后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降低妈妈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还能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型。

女性防癌的一些小窍门

用干毛巾擦背

不管是搓、擦还是挠背部,都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法。因为摩擦受热会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组织里的一种细胞,能起到吞噬并破坏癌细胞的作用。用干毛巾直式、横式反复摩擦整个背部10分钟左右,直到皮肤通红发热为止。

适当晒太阳

晒太阳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维生素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每天只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

大笑可防癌

精神紧张会刺激交感神经并降低免疫力。免疫力的作用在于,当异物进入体内时将它排除出去。实验证明,笑口常开可以消除精神紧张,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大笑可以预防癌症。

戒烟

每当吸完一支烟,超过60种致癌物质进入肺部。除肺癌外,食道、咽喉、胃部、胰脏、肾脏、膀胱、子宫颈等癌症,可因烟草而更容易发生。

控制酒精

男士每天不应多于2份(一份酒精饮品约含10~15克纯酒精,相当于一杯280毫升的啤酒),女士以1份为限。

哪些食物吃了可以防癌呢?

胡萝卜

胡萝卜是日常生活中营养丰富的食物。近年来,国内外均报道,胡萝卜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

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A的人,癌症发病率比正常人高2倍多。每天如能吃一定量的胡萝卜,对预防癌症大有益处。因为胡萝卜中所富含的胡萝卜素能转变成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癌的发生,甚至对已转化的癌细胞也有阻止其进展或使其逆转的作用。

香蕉

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发热量达91大卡。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此外,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

玉米

玉米能防癌、抗衰老:

玉米中含的硒和镁有防癌、抗癌作用:当硒与维生素E联合作用时,能防止十多种癌瘤,尤其是最常见的乳腺癌和直肠癌,另外,硒还可以调节甲状腺的工作,防止白内障的发生;镁一方面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加强肠壁蠕动,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这对防癌也有重要意义。它含有一种长寿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具有恢复青春、延缓衰老的功能。

菠菜

只要是深绿色的蔬菜,多少都有防癌的效果,而菠菜是当中营养最丰富的,包括铁、钾、β胡萝卜素、维生素B、C。

其中超丰富的β胡萝卜素,会转化为维生素A,可预防老化,还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增强免疫力,是预防胃癌、食道癌、乳癌、大肠癌的高手。

菠菜中的草酸是引起结石的成因之一,应避免和豆腐之类的含钙食物一起吃。

红番茄

所含的茄红素具有相当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抗老化及抗癌,如胃癌、肺癌、乳癌等,其中熟到红透的番茄,抗癌效果更好。近来研究还发现,番茄酱、番茄汁,因为很容易被人体吸收,效果比生吃还好,所以要吃番茄时,最好的方式是打成汁或是煮成番茄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卵巢癌 乳腺癌

减肥术或可降低女患癌风险 女性防癌9大建议

瑞典肥胖项目(SOS)系列研究是正在进行的非随机、前瞻性队列研究,旨在评估减肥术对健康的远期影响。其最新结果显示减肥术不仅可以降低肥胖女……详细>>

女性社交孤独引发癌症 女性该如何防癌?

1965年,美国加州卫生服务部的流行病学家雷诺滋和卡帕兰广泛调查了阿兰米达县具有代表性的6928位成年人,当时没有一人被诊断为癌症。但到……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卵巢癌 卵巢癌的4个预防法则

众所周知,卵巢癌以“无声杀手”而著称,很多患者仅出现如肿胀感等不明确症状,往往在诊断出来时病情已相当严重。所以,在其早期做好预防很重要。……详细>>

女性吃夜宵增乳腺癌的风险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与其进食习惯息息相关,夜间进食的风险更高。该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患卵巢癌风险 卵巢癌预防方法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母亲,患卵巢癌的风险较低。而且,喂母乳的时间越长,对母体免于患这种癌症的保护也就越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