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增加20倍 如何预防肺癌?

2017-08-13 08:08:1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大量调查资料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女性病人肺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男性成年人吸烟率近50%,女性近5%,青少年中吸烟者亦为数不少。

预防肺癌的方法

1、远离环境污染

对于大气污染来说,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大环境。出门时,记得带上消毒口罩。防止空气中有毒物质吸入肺中。对于小环境污染—即室内污染,应当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就要多开窗通气,经常外出进行肺部空气对流,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时间。

2、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研究证实,哪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很多。每天进行一次二十分钟的体育锻炼,就能让人精神倍加,免疫力增强,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率。

3、戒酒戒烟

肺癌的发病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长期的吸烟,所以,预防肺癌首要强调的还是远离香烟,不主动吸烟,不被动吸烟。

4、及时检查

及时的检查治疗,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过抗炎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者咳血痰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胸片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应做CT。有些患者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关节疼痛,类似关节炎,特别是腕关节和踝关节疼痛,按关节炎治疗效果不好时,也应警惕与肺肿瘤有关。应积极就医全面检查,不要嫌麻烦。

5、合理饮食

合理的饮食,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的蔬菜等。少吃腌制、油炸食物。

肺癌的早期症状

1、咳嗽

呼吸道疾病最常有的症状。常常会被我们误认为是呼吸道感染。如果经过积极抗感染、止咳等治疗,均不见好转,就得拍片子排除是否存在肿物的可能性。

2、胸痛

据统计25%-50%的肺癌患者会有胸痛症状。肺癌的疼痛,可以有间断性(局限在肿瘤病患侧),还有就是持续且越来越严重的疼痛,是因为肺癌侵犯了肋骨、肋间神经、胸膜等等,往往提示了肺癌的进展。

3、声音嘶哑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嘶哑,持续不得缓解,也有可能是肿瘤侵犯喉返神经所致。

4、肩背痛

肺外围型肺癌常向后上发展,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预防 肺癌

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增40倍

目前影响中国人群肺癌发生的主要因素为吸烟、室内环境污染、呼吸系统基础疾病及家族史等。 详细>>

吸烟致肺癌 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

吸烟与肺癌详细>>

高脂饮食增加肺癌发病风险 预防肺癌怎么吃

肺癌作为“头号癌症杀手”,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攀升。过去我们知道很多因素和肺癌的发病相关,例如吸烟、氡气、石棉以及含磷酸盐、……详细>>

吸烟者这些症状警惕肺癌 预防肺癌做好五个细节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 远离“五气”有效预防肺癌

如何预防肺癌?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与死亡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某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近日表示,防治肺癌需要远离“五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