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13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肺部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良性的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肺脓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癌前病变如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的则可能是原发性肺癌或肺转移瘤。了解到以上引起肺部结节的常见原因,就能发现肺部小结节并非一定就是肺癌,还有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医生主要是根据小结节的影像学特征并结合动态变化情况来判断小结节的良恶性,目前有经验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由于吸烟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的肺癌患者迅速增多。由于大多数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中晚期,治疗效果不理想,远期生存率偏低,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肺部小结节,因此我们只要对肺部小结节做到及时发现并进行鉴别诊断,即可有效筛选出早期肺癌。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静悄悄地产生和生长,所以肺癌早期通常无症状或预警信号。随着病情恶化,出现的症状可能包括:

一直好不了的咳嗽

胸痛,特别是在深呼吸时

气喘或呼吸短促

咳血痰

为了预防肺癌的发生,我们最好从生活中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起。饮食少吃油腻、煎炸等不健康食品,多吃青菜、水果,以清淡为主。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暴饮暴食等,都会间接的引发疾病。

肺癌如何预防

1、禁止和控制吸烟

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2、保护环境

已有的研究证明:大气污染、沉降指数、烟雾指数、苯并芘等暴露剂量与肺癌的发生率成正相关关系,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是降低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3、职业因素的预防

许多职业致癌物增加肺癌发病率已经得到公认,减少职业致癌物的暴露就能降低肺癌发病率。

4、科学饮食

增加饮食中蔬菜、水果等可以预防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结节 肺癌

查出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几率有多高

因为定期体检的普及,以及体检设备的进步,我们现在体检做CT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肺部结节。特别是现在肺癌发病率很高,大家都很怕肺部的结节会不会……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结节、磨玻璃结节使经常能在肺部CT检查中听到的词汇,而且不能确定其良恶性,让很多人凑误以为这就是肺癌,从而引起人们的恐慌。接下来我们有……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和肺癌的风险评估如何?

肺结节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节性病灶,在临床上按照结节的大小分为三类,肺结节、肺小结节各肺微小结节。肺结节病是最近几年才走入人们的视野,很多……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表现吗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症状会因病人体质不一样而有一定的差别,肺癌晚期时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晚期肺癌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和浸润,可发生远处部位……详细>>

常情绪不好更易患肺癌?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癌症当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我们都知道肺癌和吸烟有关,但肺癌的原因中还有一个,就是情绪。肺癌的原因和心情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