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世界80%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0 11:02: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世界上的鼻咽癌患者80%是在中国。而中国又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为高发地区,其中在广东省的肇庆、佛山、广州地区和广西的梧州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最高,因此又被称作“广东癌”。

目前关于鼻咽癌发生可能有关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遗传因素:西方有一句格言“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得什么样的病”,这句话充分反映了遗传因素在疾病发生中的重要地位,鼻咽癌也不例外,现代的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已经找到了一些与鼻咽癌发生发展相关的癌基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人群即使移居到海外,其发病率仍远远高于当地人。在临床中我们也经常发现一些家族型的鼻咽癌患者,因此有家族史者还是有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

2、EB病毒感染:又称人类疱疹病毒。目前多种研究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EB病毒致鼻咽癌的完整动物模型,因此认为EB病毒很可能是在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发挥致癌作用。现在很多体检中心都常规作EB病毒抗体检测,检测阳性者也不要过分紧张,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就行了。

3、环境因素:主要有亚硝胺等。亚硝胺在腌制食品中含量较高,如广东有些地区爱吃的咸鱼等,亚硝胺能诱发动物肿瘤已得到证实,例如用咸鱼喂养大白鼠,可诱发鼻腔、鼻窦癌。其它的还有芳香烃(吸烟)、环境中镍元素含量高、甲醛、放射线等因素,有意思的是,曾有研究报道认为南方某些方言的发音方式其气流对鼻咽部粘膜的刺激,也是鼻咽癌高发的一个原因。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1、避免疾病侵袭

现在正处秋季气温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2、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的患者应及早就医诊治,切勿觉得是小事而耽误治疗时间,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3、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经过鼻子吸入人体,如二手烟气、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4、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人参提取物——人参皂苷Rh2在调节人体免疫力方面有比较确切的效果。临床研究发现,人参皂苷Rh2主要具有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NK细胞的杀伤活性和IL-2细胞的活性,且对淋巴细胞起到保护作用,防止突变。专家建议,想要提高免疫力的人群可以选择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

80%的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早期自己摸不着别人看不见,也无自觉症状或轻微自己不易察觉症状,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专项化验……详细>>

八成鼻咽癌发生在中国 鼻咽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沿海鼻咽癌高发因爱吃咸鱼?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常见于家族聚集现象。海南有一家族,两代一共49人中,明确患鼻咽癌的有13人。也有人做过追踪调查,沿海地区的人移民美国后,其后代鼻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