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农药化肥是淋巴癌高发诱因 淋巴癌该如何预防

2017-08-10 11:00:39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瘤的发生也不很少见,如环磷酰胺、甲基苄肼、左旋苯丙氨酸氮芥引起恶性淋巴瘤均有报道。在农业生产中,随着农药及化肥的应用,在农村人口中恶性淋巴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地增加。

如何预防淋巴癌?

恶性淋巴瘤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了,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其发生的措施有一定的困难。临床上可根据目前有关恶性淋巴瘤的病因研究结果,对于高危人群给予适当的预防,可能有助于延缓或阻断该病的发生。对于经治疗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若给予积极的预防或治疗措施,则有可能延长缓解期甚至阻止其复发。

因此,对于淋巴瘤的预防调理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和积极治疗病毒感染。

2、密切注意浅表肿大的淋巴结的变化,对于家族成员中有类似疾病患者,更应高度警惕。

3、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与抗病能力。

4、积极治疗与本病发生可能相关的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淋巴结炎、自体免疫性疾病等。

5、对于浅表的病变,应注意皮肤清洁,避免不必要的损伤或刺激。

非霍奇金淋巴瘤如何护理?

大部分人病人在疾病的晚期,部分病人在淋巴结肿大的同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表现为乏力、消瘦、贫血、多汗、皮痒、发热、体重减轻等,随着病情发展,全身症状会逐渐加重,或者出现上腔静脉压迫及高尿酸血症等较严重的并发症。在护理上应当对全身衰竭的状况进行重点护理,主要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1、病室内应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因其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继发性感染,因此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以防止交叉感染。

2、加强营养。饮食尽可能选用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以利于病人消化吸收为原则,以保证病人的能量供应。

3、皮肤护理。淋巴瘤病人常常会发生皮肤瘙痒,加之病人长期卧床,抵抗力低,抓破后皮肤后易发生感染,因此要经常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骨突起部每天涂50%乙醇和滑石粉按摩一次,以促进血液循环。必要时骨突起部垫以棉圈,以防发生褥疮。注意清洗擦身,并保持皮肤、床单清洁干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淋巴癌

如何发现淋巴癌早期症状?淋巴癌的病因

在人身上,除极少数器官外,全身各处均有淋巴组织存在,淋巴瘤的发病位置可谓是最广泛的,起初多发于颈部,被誉为遍布最广泛的癌。恶性淋巴瘤虽不……详细>>

淋巴结肿大就是淋巴癌吗?日常如何预防淋巴癌

淋巴瘤的症状看似不怎么严重,早期很容易被忽视。经常有病人脖子上长了个包,伴随着发烧,医生大多初步按感冒来治疗,可过一段时间病人未发烧,而……详细>>

淋巴癌早期治愈率高 如何发现早期淋巴癌?

淋巴癌又叫淋巴瘤,是淋巴造血系统出现了恶性肿瘤,现在还不清楚致病原因,一般认为可能和基因突变、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再……详细>>

淋巴癌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

淋巴癌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淋巴癌可发生于全身各淋巴组织,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如何预防淋巴癌就成为了很多人都……详细>>

淋巴癌会遗传吗?淋巴癌的诱因

淋巴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它主要表现在淋巴系统,是起源于淋巴网状系统的一种恶性增生性疾病。淋巴癌多见于中、青年,男性患者多于女性。该病可分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