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离婚或增加卵巢癌风险 预防卵巢癌四大方法

2017-08-08 10:25:11      家庭医生在线

离婚是发生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其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女性离婚后要独自生活,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外有研究认为精液对于卵巢癌有抑制作用,而离婚女性没有正常的夫妻生活,有可能增加卵巢癌的几率。

预防卵巢癌四大方法:

1、一定要重视检查

一般体检发现不了卵巢癌,有时做腹部B超和阴道超声波检查以及CT都难以确诊。只有加上一个肿瘤标记物CA125的检查,诊断效果会确切些。早发现早治疗,生存率很可观。所以这是预防卵巢癌的方法。

2、饮食营养要均衡

少食高胆固醇和高脂食物,多食用含β胡萝卜素多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女性在生育的基础上,采取服用避孕药的方式避孕,以抑制卵巢排卵,降低发病率。据了解,服用避孕药五年后的女性,今后10年内比他人罹患卵巢癌的几率少一半以上。

3、早期教育

目前媒体对宫颈癌的科普宣教很多(其早期症状易被发现),与此同时也应加大对卵巢癌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加深了解加强防范;动员女性每年做体检时,应加做腹部B超和阴道超声波进行筛查,以尽早发现卵巢癌的蛛丝马迹。

4、别把这些症状误当一般妇科病

比如腹胀、腰酸、乏力、腰围增粗以及尿频、月经改变(如月经不规则或经量增多)大便习惯改变(包括腹泻或便秘)等。尤其是经常有前四种现象,一定要予以重视,到医院检查确诊原因。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⑴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能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旅发卵巢癌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⑵内分泌因素:卵巢癌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育妇,妊娠对卵巢癌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现上皮反复披损与卵巢癌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癌,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这是常见的卵巢癌的发病原因。

⑶遗传和家族因素:约20-25%卵巢癌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癌瘤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的病因 卵巢癌预防 卵巢癌

母乳喂养可降患卵巢癌风险 卵巢癌预防方法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母亲,患卵巢癌的风险较低。而且,喂母乳的时间越长,对母体免于患这种癌症的保护也就越大。详细>>

不生育增加卵巢癌风险 乳晕颜色加深要防卵巢癌

晚婚晚育成为潮流,一些家庭甚至干脆计划不要小孩,享受自由时尚的“丁克”生活。然而,据有关研究显示,不生或者晚生晚育都可能增加女性的患癌几……详细>>

服用叶酸能预防卵巢癌?晚育或降低卵巢癌风险

瑞士的研究 人员发现,每周大约两杯酒的妇女,如果她们吃富含叶酸的饮食,则发生卵巢癌的几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妇女减少74%。叶酸是一种水溶……详细>>

洋葱有助于抵制卵巢癌 卵巢癌饮食预防法

众所周知,通过调节肿瘤微环境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靶向TAMs的前肿瘤激活或TAMs的M2极化……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预防卵巢癌的食物

女性要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是女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不过并不是大多数女性都会患卵巢癌,并且卵巢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