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五味失调的饮食容易致癌 致癌的饮食习惯有哪些

2017-08-08 11:11: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饮食应五味调和,甘、苦、酸、辛、咸的食物要均匀食用,任何一味偏食,都可以导致疾病的发生。在引起肿瘤的因素中,肥甘厚腻太过与咸味太过是常见因素。

(1)肥甘厚腻太过。中医的肥甘厚腻之品,属于甜味、油腻性食物。从临床研究来看,甘味食物即淀粉类、糖类食物,摄入过量易导致胃癌;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能促发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胰腺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肿瘤属于积证的范畴,《内经》认为,积证就是津液、淤血的凝滞,而肥厚饮食,容易助湿生痰,无疑会加重这些病理产物的凝聚。

(2)咸味太过。除了食盐,咸味食物还包括咸菜、咸鱼、咸肉以及其他腌制食品等。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常食腌制食品者食管癌发病的危险性是不常食用者的2.79倍。嗜食咸味食物最容易导致的癌症是胃癌。嗜食咸鱼的日本渔民,胃癌、食道癌的发生较为普遍。嗜食咸鱼亦是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马来西亚研究人员发现,沿海居民患鼻咽癌较多,原因与他们爱吃咸鱼有关。我国普查资料证明,在胃癌高发区,人均每天摄人食盐50克;而胃癌低发区,人均食盐摄入量仅为6克左右。

实际上,盐本身并不致癌,引起癌变的原因是高浓度的盐溶液易破坏胃黏膜保护层,引起黏膜糜烂或溃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遭到致癌物质的入侵,就会产促使胃黏膜细胞局部癌变。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只是不可过量食用。一般认为,正常人摄盐量应控制在每天6克以内。

下列的错误饮食习惯容易致癌:

1、吃太多的肉类,摄取过量动物性脂肪,同时蔬菜水果却又吃得太少

致病基因:纤维素摄取量过低

应对措施:未加工之豆类、高纤维食物如全麦、糙米以及五谷杂粮根茎类、及新鲜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纤维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并刺激便快速排出,减少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时间,并冲淡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因此纤维素摄取多的人们得癌的机会比较低。

此外研究亦发现自然界中有多种食物可减少癌症机会,如:十字花科食物(青花菜、花椰菜、芥蓝菜、芥菜、高丽菜、青江菜、甘蓝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及含硫之食物(洋葱、大蒜)等,这些蔬菜可以多吃。

2、熟食开封后忘记保存、高温油炸食品吃的不亦乐乎

致病基因:贮存与烹调

应对措施:最好的方法便是一次买少一点食物,不要堆一大堆在家里发霉,而且少吃腌制、罐头食品。吃剩的食物一定要放冰箱,贮存时间太久的食物应丢弃。

肉类尽量少吃油炸的,如盐酥鸡、炸鸡、炸排骨等。因为高温使油脂在高温下分解,易产生致癌物质,而高温油炸使肉类蛋白质及氨基酸分解,产生胺类衍生物,也有造成试验动物产生肉瘤的报道。

花生、豆类、玉米等贮存在湿热环境中,易滋生细菌,而产生黄曲霉毒素,是很强的致癌物,亚洲、非洲地区的肝癌常与之有关,因此食物要妥善贮存。

3、常吃香肠、腊肉、肉干、火腿、腌肉等肉类制品

致病基因:食品添加物

应对措施:制造香肠、腊肉、肉干、火腿、腌肉等肉类制品时,为了抑制细菌生长,同时增加肉类制品特有的红色,常添加硝酸盐亚硝酸盐。此类保存剂是一种合法的添加物,在允许范围内使用对人体应不致构成威胁,但若商家不合规定过量添加,或长期大量吃此类肉品时,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会致癌的炒菜习惯

做菜先过油。做地三鲜、干煸豆角等菜肴时,很多人喜欢先将食材在油里过一下,捞出来再炒,这样做出来的菜色泽明亮、气味香浓。但这种烹调方法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超标,破坏蔬菜本身的营养,同时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建议大家少吃过油菜、煎炸菜,烹调蔬菜多用白灼、清炒、凉拌和清蒸等方式。

油冒烟时才下锅。等到油锅冒烟,这样的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这种条件下,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此外,油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受到破坏,而且其中人体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坏,降低了油的营养价值。烹调时,应控制油温在150℃~180℃左右。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竹筷子插入油中,当其四周冒出许多小气泡时,就表示温度够热可以下锅了。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很多人为了省事或看锅比较干净,往往第一道菜炒完后直接就炒下一道。然而,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因此,建议大家每炒完一道菜都要将锅认真清洗干净后再炒下一道,这样不仅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还能防止上一次炒菜的调味料和残渣影响下一道菜的口感和卖相。

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这类油应该避免高温加热,可用来做炖菜或者花卷等面点。

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炒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而油烟机在排除废气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有的人喜欢炒菜结束后,立马关掉油烟机。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时间的,当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另外,炒菜时尽量关上厨房门,将窗户打开,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有害物质在厨房内的残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癌症原因 致癌

饭后喝冷饮当心易致癌 致癌的饮食习惯有哪些

很多人习惯饱饭后就来一瓶冷饮或冻柠茶饮料!以为可以“去油解腻”。清凉饮料的口感自是不用怀疑,但是有没有想过接下来你的肚子里会发生什么事?详细>>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哪些食物和饮食习惯容易致癌?当心这4个习惯

随着生活节凑的加快,人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会患上癌症。茶余饭后,不少人都听过这样一个讨论:“怎么十几年前没有那么多癌症病人,现在生活……详细>>

哪些职业的人容易患癌?身处3种环境最易致癌

新京报以回不去的家园为题,率先披露了湖南桃源铝厂污染事件。2001年,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创元铝业)开建,产业园边建设、边生产、边 治污……详细>>

爱吃甜食当心容易患癌 致癌的饮食习惯有哪些

爱吃甜食的人可要注意了,除龋齿、肥胖、糖尿病外,还可能受到癌症威胁。日本大学药理学教授田材丰幸经研究发现,平时好吃高糖类食物的人,由于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