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塑料杯里含有致癌物?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2017-08-07 11:04:40      家庭医生在线

有报道称,塑料杯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聚苯乙烯有致癌作用,高暴露者患白血病或淋巴瘤的风险会增加。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接触苯乙烯的工人患胰腺癌和食道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不过和烧烤类食物一样,对于聚苯乙烯致癌作用的研究多局限在动物实验,对于人体,相同剂量并达不到致癌作用。偶尔使用这类杯子时,注意使用温度不要过高(不装超过90℃的水和饮料),并且严格按照标注的类别说明来使用。

其实现如今这些可疑致癌因素被发现得越来越多,许多研究会得出相反的结论,令大众十分困惑。但要知道除了这些“可疑分子”之外,更有许多已经明确了的致癌因素,不如花更多的时间把目光放在这些事情上。比如戒烟戒酒、健康饮食、坚持锻炼、按时体检等,做到这些才是有最大健康效益的事情。

日常生活中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1、食品中的致癌物质主要包括:

亚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质、高浓度酒精等。其中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在不新鲜的食品中如腐烂变质的食物中含量较高,人体在有萎缩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时,胃将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合成为亚硝基化合物。

2、食品污染中的致癌物质主要包括:

农用杀虫剂,家用的洗涤剂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与这些接触的食品可被污染。

一些激素类制剂可通过兽医治疗或饲料添加剂进入食用家禽家畜体内,从而诱发与内分泌系统有关的肿瘤。

一些食品包装材料含有多种环芳烃基类物质,具有潜在的致癌性。如食品包装袋、包装纸等。

空气中的致癌物质通过土壤、水等途径蓄积于食物中。

3、食品中的添加剂,如防腐剂、食用色素、香料、调味剂及其他添加剂中含有的亚硝胺类物质。

4、食品加工储蓄是导致的致癌物,熏制食品和腌制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环芳烃基类致癌物质,霉变的大米,玉米,豆类中所含的黄曲霉素对人和动物都有很强的致癌作用。

三大公认致癌物

医学家研究发现,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一、亚硝胺类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为常见。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以及饮水中。不新鲜的食品(尤其是煮过久放的蔬菜)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

二、苯比芘主要产生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物质的燃烧过程中,脂肪、胆固醇等在高温下也可形成苯并芘、如香肠等熏制品中苯并芘含量可比普遍肉高60倍。经验证,长期接触苯并芘,除能引起肺癌外,还会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三、黄曲霉素是已知的最强烈的致癌物。医学家认为,黄曲霉素很可能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肝癌高发区,人们常食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致癌物 致癌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香火含有致癌物

详细>>

多种食用油含有致癌物 当心食品中的4类致癌物

食物致癌事件如此之多,看来我们得小心提防,远离食物中的致癌物了。那么,首先得先了解食物致癌物的类型,然后再采取对症措施预防,快速有效狙击……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一次性纸杯或暗藏致癌物 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一次性纸杯只是看起来卫生、方便,其实产品合格率无法判断,是否干净、卫生,用肉眼也无法辨识。从环保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尽可能少用一次性纸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