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长期骨头痛可能是骨肿瘤 骨肿瘤常见的症状

2017-08-04 10:00:12      家庭医生在线

骨头痛,不要理所当然的以为是生长痛。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也别忽略了背后可能隐藏的恶性疾病——骨肉瘤。骨肉瘤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群体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青少年骨骼的快速生长易引发疼痛,所以骨癌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人误诊为生长痛,或以为是一般的关节炎、扭伤等,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生长痛往往断断续续,而肿瘤造成的疼痛一般会持续加重,且伴有局部肿大、静脉突出等外在症状,夜里疼痛明显,休息、静止时也不见缓解。如果青少年身体出现肿、痛、局部皮肤温度高,并伴有关节活动受限,绝不能掉以轻心,应尽快就医。

骨肉瘤是好发于青少年群体的一种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其发病率为百万分之六到九。骨肉瘤有两个发病高峰期,第一个发病高峰10-20岁的青少年,第二个发病高峰是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群,后者的骨肉瘤常是由其它骨肿瘤、骨病转变而来。骨肉瘤可发生在全身任何一块骨骼上,但膝关节周围最为常见,其次为肩关节。

骨肿瘤早期往往无明显的症状,即使有轻微的症状也容易被忽略。随着疾病的发展,可以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其中尤以局部的症状和体征更为突出。

骨肿瘤常见症状

1、疼痛

骨和关节疼痛或肿胀,经常在夜间疼痛感加强且不一定与活动有关;疼痛可以是持续钝痛或只在受压时感到疼痛。

2、肿胀或肿块

在骨的表面出现一个硬的肿块,有痛或不痛的症状。位于骨膜下或表浅的肿瘤出现较早,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如肿瘤穿破到骨外,可产生固定的软组织肿块,表面光滑或者凹凸不平。

3、功能障碍

骨肿瘤后期,因疼痛肿胀而患部功能将受到障碍,可伴有相应部位肌肉萎缩。

4、压迫症状

向颅腔和鼻腔内生长的肿瘤,可压迫脑和鼻的组织,因而出现颅脑受压和呼吸不畅的症状;盆腔肿瘤可压迫直肠与膀胱,产生排便及排尿困难;脊椎肿瘤可压迫脊髓而产生瘫痪。

5、畸形

因肿瘤影响肢体骨骼的发育及坚固性而合并畸形,以下肢为明显。

6、病理性骨折

肿瘤部位只要有轻微外力就易引起骨折,骨折部位肿胀疼痛剧烈,脊椎病理性骨折常合并截瘫。

7、全身症状

骨肿瘤后期由于肿瘤的消耗、毒素的刺激和痛苦的折磨,可出现一系列全身症状,如失眠、烦躁、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面色苍白,进行性消瘦、贫血、恶病质等。

以上就是骨肿瘤患者症状表现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我们都知道一旦患上骨肿瘤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和影响,因此希望朋友们一定要多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忽视了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小的细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症状 骨肿瘤 骨头痛

骨头间歇性疼痛警惕骨肿瘤 确诊骨肿瘤如何检查

肿瘤是人体的某些细胞发生了异常变化,生成了不正常的组织成分。人体其实就是由数亿万个不同类型的细胞组成的,不同种类的细胞就决定了不同种类的……详细>>

青少年膝盖痛或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介绍

青少年膝关节无明显原因肿痛,要特别引起重视。好些家长误认为是因损伤引起的肿痛,也有些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不当一回事,稍稍重视点的家属会带……详细>>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得了骨肿瘤要不要截肢

骨肿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出现此种疾病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若是恶性肿瘤可能会导致死亡出现,因此需要了解它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详细>>

骨肿瘤有什么治疗误区?骨肿瘤有何前期症状

肢体、骨盆的恶性骨肿瘤较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相对散发,并多见于青少年。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诊断困难。如处理不及时或不适当,患者病情……详细>>

长期骨头痛?需警惕骨肿瘤的到来

相信很多家长在平时都会听到自己的孩子嚷嚷骨头疼痛,而在带孩子就医生后判断是生长痛,只要多加休息多补钙就可以。所以很多家长就认为孩子在生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