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良性肿瘤可能恶变吗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04 11:16:41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良性肿瘤很常见,在颈部肿块中,甲状腺瘤约占50%。一般无明显症状,当瘤体较大时,会因为压迫气管、食管、神经而导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症状,当肿瘤合并出血而迅速增大时会产生局部胀痛。因甲状腺良性肿瘤有恶变可能,一部分虽然是良性,但呈“热结节”(即高功能性),所以需要积极治疗。在治疗甲状腺癌之前,以下检查可以为确定甲状腺癌的情况,以便选择合理的方式进行治疗。

甲状腺癌的相关检查

1、甲状腺功能化验:主要是促甲状腺激素(TSH)的测定。TSH降低的高功能性热结节,较少为恶性,故对其甲亢进行治疗更为重要。TSH正常或升高的甲状腺结节,以及TSH降低情况下的冷结节或温结节,应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如穿刺活检等)。

2、核素扫描:放射性碘或锝的同位素扫描检查(ECT)是判断甲状腺结节的功能大小的重要手段。美国甲状腺学会指出:“ECT检查的结果包括高功能性(比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摄取率高)、等功能性或温结节(与周围组织摄取率相同)或无功能性结节(比周围甲状腺组织摄取率低)。高功能结节恶变率很低,如果患者有明显或亚临床甲亢,则需对结节进行评估。如果血清TSH水平较高,即使是仅在参考值的最高限也应对结节进行评估,因为这时结节的恶变率较高”。但是ECT对于小于1cm的结节或微小癌常不能显示,故对此类结节不宜使用ECT检查。

3、B超检查:超声是发现甲状腺结节、并初步判断其良恶性的重要手段,是细针穿刺活检(FNA)实施可能性的判断标准,也是效益比最高的检查手段。欧美指南中均提及超声下可疑恶变指征,包括:低回声结节、微钙化灶、丰富的血流信号、边界不清晰、结节高度大于宽度、实性结节、以及晕圈缺如。国内有人曾将结节形态、边界、纵横比、周边声晕、内部回声、钙化、颈部淋巴结情况等方面对结节进行分析和评价,对比术后的病理结果,统计得出结节形态、钙化、内部回声情况在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鉴别中更具相关性,可着重观察这方面特征(仅针对乳头状癌)。

4、针吸涂片细胞学检查:针吸活检包括细针穿刺活检及粗针穿刺活检两种,前者是细胞学检查,后者是组织学检查。对于B超发现的可疑恶变的甲状腺结节,可采用该方法明确诊断。目前一般采用细针活检。

甲状腺癌形成的病因

1、遗传因素:甲状腺癌的发生和遗传有关系,有病史的家庭,其成员患上此病的几率要比其他人高。人体的白细胞抗原是遗传标记,许多研究发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癌患者的一个或几个人类白细胞抗原明显增加。

2、高碘和碘缺乏:有关缺碘或高碘可能就会导致甲状腺肿瘤的观点。不过有研究资料表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流行地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经补充碘,地方性甲状腺肿是可以控制的,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亦随之下降。

3、雌激素:近些年的研究提示,雌激素可影响甲状腺的生长主要是通过促使垂体释放TSH而作用于甲状腺,因为当血浆中雌激素水平升高时,TSH水平也升高。至于雌激素是否直接作用甲状腺,尚不明确。

4、一些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如腺瘤样甲状腺肿瘤、功能亢进性甲状腺肿瘤、多年生长的甲状腺腺瘤,均可发生癌变。

5、放射线损伤:婴幼儿期头颈部放射线外照射,是甲状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被照射的小儿年龄的愈小,发生癌变的危险性愈高,女性一般较男性为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检查 甲状腺癌病因 甲状腺癌

碘与甲状腺癌有关吗?甲状腺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甲状腺癌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也是我们经常听说的一种疾病,它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那么大家知道甲状腺癌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甲状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甲状腺癌是一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该病的病灶主要位于甲状腺,在疾病的中晚期可以向淋巴系统以及肺脏、肾脏等器官转移。今天,关于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放射损伤或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不少都发生于青少年,甚至有十几岁的孩子。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什么会导致甲状腺癌发生?专家表示,大家也知道诊断甲状腺癌是能让患……详细>>

长期心情差或引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长期忿郁恼怒或忧思部虑,使气机郁滞,肝气失于条达。津液的正常循行及输布,均有赖气的统率。气机部滞,则津液易于凝聚成痰。详细>>

放射线易引起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那么甲状腺癌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