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的分类有哪些 甲状腺癌术后警惕复发

2017-08-04 11:50:32      家庭医生在线

和大部分恶性肿瘤比较起来,甲状腺癌预后较好,经过规范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癌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甲状腺癌患者是可以长期生存的,手术后的随访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何科学地复查、治疗以及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来降低甲状腺癌的复发,是非常重要的。想要知道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复发必须先了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分类

1、乳头状癌:占甲状腺癌的85%左右,从淋巴转移为主,恶性度低。

2、滤泡状癌:占甲状腺癌的8-10%左右,从血管转移为主,恶性度较高。

3、髓样癌:占甲状腺癌的5%左右,从淋巴和血管都可转移,恶性度比前二者更高。

4、未分化癌:占甲状腺癌的2-3%左右,从淋巴和血管都可转移,恶性度极高。

甲状腺癌患者术后要预防复发

近30年来,随着甲状腺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检出率的持续快速上涨,甲状腺癌(90%以上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即甲状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以下简称甲状腺癌)已经成为临床常见肿瘤之一。通常,手术是治疗甲状腺癌的第一步。那么,术后患者还会面临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

一、评估肿瘤复发风险

评估肿瘤复发风险是甲状腺癌术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它是决定后续处理方案的基础。2016年1月美国甲状腺学会在其官方杂志《甲状腺》上发布了修订版的《2015年美国甲状腺学会甲状腺结节和分化型甲状腺癌诊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将甲状腺癌术后患者的复发危险度分为三各层次,即低危、中危和高危。

1、就甲状腺乳头状癌而言,符合以下六个条件者可归为低危。

(1)肿瘤局限于甲状腺且被完全切除;(2)无甲状腺包膜外侵犯、转移;(3)无侵袭性组织学表现(如高细胞、柱状细胞、钉状细胞癌等);(4)无血管侵犯;(5)若颈部淋巴结有转移,应限定为临床阴性或病理阳性但数量不超过5个且最大径不超过0.2厘米;(6)若行碘-131治疗后扫描,未见甲状腺床外摄碘转移灶显影。此外,腺内单灶或多灶乳头状微灶癌(直径小于1厘米)、腺内滤泡型乳头状癌、包膜受侵的滤泡状癌(镜下不伴血管侵犯或伴有不超过4处血管侵犯)亦归于低危。

2、符合以下任意情形之一即定为中危。

具体情形包括:镜下见肿瘤侵犯甲状腺外软组织;若行碘-131治疗后扫描,可见颈部摄碘转移灶显影;侵袭性组织学表现(见前);伴血管侵犯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出现临床阳性或数量超过5个且最大径小于3厘米病理阳性的颈淋巴结转移瘤;多灶乳头状微灶癌伴腺外突破。

3、符合以下任意情形之一即定为高危。

具体情形包括:肉眼可见肿瘤侵犯甲状腺外软组织(皮下软组织、喉、气管、食管、喉返神经、椎前筋膜或包绕颈动脉和纵膈血管);手术切除不完全;存在肺、骨等远处转移灶;提示存在远处转移的高甲状腺球蛋白血症;个数不限但最大径大于或等于3厘米病理阳性的颈部淋巴结转移瘤;甲状腺滤泡状癌伴超过4处的镜下血管侵犯。

二、术后两年内的复查是关键

因为90%的复发都在两年内,所以术后一个月复查一次,三个月再复查一次,之后三个月复查一次,直到两年。三到五年每半年复查一次,五年到十年每年一次。十年以后基本上就不用复查了。其次是复查的内容,重点做甲状腺功能、甲状腺彩超,必要时拍片和做CT。医生会根据这些结果来调整甲状腺素片的药量,评估术后恢复情况及有没有转移征象。

三、内分泌治疗能有效降低复发率

内分泌的治疗就是术后口服甲状腺激素,有数据表明:单独给予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复发率是32%,手术加上甲状腺素治疗,复发率降低到11%。其理论依据在于研究发现分化型甲状腺癌细胞膜表面表达TSH受体,可以对TSH的刺激做出反应,促进甲状腺滤泡上皮生长,所以通过左旋甲状腺素的负反馈调节,使TSH保持到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可以减少复发,改善甲状腺癌患者的预后。

四、生活方式的调整

这其中最重要的实际上是碘摄入的问题。通过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碘的摄入可能与甲状腺癌有较高的相关性。碘摄入的不同可以引起甲状腺癌构成比例的变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饮食结构、适量的体育锻炼、平衡的心理状态,以及戒烟限酒。这对甲状腺癌术后预防复发也是非常重要的。

甲状腺癌虽然属于恶性肿瘤,但只要高度重视,接受规范性手术和必要的放射性碘治疗,进行科学的复查、内分泌治疗以及调整生活方式,还是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复发 甲状腺癌分类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有哪些分类 甲状腺癌术后能生存多久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迅速上升,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20岁至40岁,诊断为甲状腺癌患者抑郁及其亲属的担心,“得了这种病,能活多长时间……详细>>

甲状腺癌多见于女性 甲状腺癌的分类有哪些?

甲状腺癌已成为发病率上升速度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我国统计显示,近10余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了约4.6倍。目前国内平均甲状腺癌发病率为7……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分这几类 甲状腺癌术后怎样康复护理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