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2017-08-03 10:05: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刀治疗,只有10%的结节是恶性结节,也就是甲状腺癌。那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与家族史息息相关。如果某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中有一人或多人患有甲状腺癌,那么此人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就比一般人高。

2、电离辐射

1945 年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1986 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后,以及 2011 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后,当地甲状腺癌的患病人数均急剧增加。这和电离辐射有关。所谓电离辐射,是指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的射线。核电站泄漏、核武器爆炸及医疗 X 光、CT 检查所造成的辐射,都属于电离辐射。如果电离辐射剂量很大,就可以破坏细胞结构,使之癌变。最容易受电离辐射影响的部位就是甲状腺。因为它位于颈部的表浅部位,无遮无拦。儿童及青少年的甲状腺对电离辐射更加敏感,比成人更容易得甲状腺肿瘤。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在电离辐射剂量很大时(比如核武器爆炸),才有可能引发癌症。而一般的 X 光检查、CT 检查,以及利用放射性碘 131 治疗甲亢、甲状腺癌,所产生的电离辐射剂量都很小,不会造成癌变。

3、碘摄入

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发生。研究表明,碘摄入过量者,多罹患恶性程度较低的甲状腺癌,如乳头状癌;而碘摄入不足者,多罹患恶性程度较高的甲状腺癌,如滤泡状癌。

4、雌激素

某些研究发现,雌激素本身可能为促癌物,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所关联。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另外,雌激素还会增强甲状腺癌细胞的迁移能力,促进甲状腺癌转移。

5、肥胖

肥胖与许多癌症的发生有关,包括甲状腺癌。肥胖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比较高,过多的胰岛素会刺激甲状腺细胞增殖、转化,促进甲状腺癌的发病。

6、不良生活方式

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烟、情绪抑郁或焦虑,都可能诱发甲状腺结节出现。

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系统的多发病和常见病。甲状腺肿瘤患病率较高,通过医生触诊检查获得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3%~7%,高分辨率B超检查获得的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高达20%~76%。甲状腺结节中的甲状腺癌的患病率为5%~15%。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总体呈现增高的趋势。北京市城区居民甲状腺癌发病率由1995年的1.55/l0万升高至2010年的9.9/10万,增长了6.38倍。

预防和早期发现甲状腺癌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积极乐观的生活和工作态度,是有效避免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最简单的手段,研究报道甲状腺癌在女性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男性患者的6倍,其中,除了与女性激素有关外,精神和情绪因素也容易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

2、要尽量避免受到放射线物质的照射,特别是婴幼儿及儿童。放射线照射或者接触放射线物质是导致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3、避免过量长期服用碘含量过高的食品。

4、已经发现的甲状腺结节疾病,特别是甲状腺腺瘤病、结节性甲状腺肿,如暂不手术治疗的患者,都要定期复诊,一般6~12个月,检查颈部B超、甲状腺激素水平及促甲状腺激素水平(TSH),一旦出现结节的异常增大、激素水平的明显变化,要给予积极的诊断和干预。

5、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及既往有甲状腺癌病史的患者,是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癌复发的高危人群,要更加重视,必须定期复诊。

6、多数甲状腺结节,特别是良性结节生长进展缓慢,不容易被发现,很多是在体检是通过医生触诊和颈部B超检查被发现,因此,定期体检,每年至少1次。进行颈部B超检查是早期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对于女性来讲,应当更加重视甲状腺的体检。

7、如出现甲状腺激素亢进或减退的症状,或者出现突然的声音嘶哑、呼吸不畅、吞咽不畅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甲状腺疾病。

8、个人日常生活中,应当定期观察或触摸自己的甲状腺,了解有无明显的肿大、双侧不对称、肿物形成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对于女性朋友和老年朋友应当更加重视平时生活中的自检。

出现的甲状腺结节有一小部分可能就是甲状腺癌,良性甲状腺结节也可能恶变成甲状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该如何预防

两者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甲状腺癌更倾向于从正常甲状腺直接发展而来,而不是日常大家所认为的,先变成良性结节,再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