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千滚水致癌是真的吗? 常见的致癌物有哪些

2017-08-02 19:34:02      家庭医生在线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2013年1月,一个“千滚水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无论网上还是网下,人们将信将疑、议论纷纷。经试验调查证明,自来水加热后随着水煮沸次数的增多,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升反降。并且,人们至少要一次性饮用20吨“千滚水”才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可见,千滚水中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说法纯属谣言。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致癌物

1、修改液

你办公桌上应该使用的各种涂改剂、墨水清除剂、打印修改液,都是含有苯、汞都致癌化学物的化学制剂。平常在工作当中,应该尽可能减少对这些修改液的使用,即便它们经常伪装得香气袭人。

2、饮水机

你身旁正在忘我工作的饮水机正是除此以外一个致癌源。研究已经证实,反复烧开的水中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而公用的饮水机极少会有人专门将加热开关关掉。每天都喝这种状态的水,给身体造成了隐患。应该养成随身关饮水机的习惯。

3、陶瓷水杯

漂亮艳丽的陶瓷水杯往往是在烧造当中加入了许多重金属,而这些潜伏在口杯中的重金属就成为了离我们近来的致癌物。专家建议,最好选择白色搪瓷杯作为日常水杯,免得带来“杯具”。同时注意,某些质量不高的一次性纸杯中上的油墨等物质也有致癌作用。

4、打印机

温顺的打印机、复印机其实也是危险分子。这些机器当中所需要的墨粉,有可能是采用炭黑为原料的,而这些炭黑中含有多含有多环芳烃系列及二甲基硝胺等物质,它们都是致癌榜上大名鼎鼎的狠角色。因而在复印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和机器保持距离,也不要把工位安排在打印机或复印机旁边。

5、纸

办公室里经常跟纸张打交道,各种打印用纸、书写用纸,甚至卫生间里的如厕用纸,假若不是从正当渠道进入的品牌货物,都有可能加入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以便让纸张变得更白更亮,而这些增白剂都有一定的致癌性。

6、装饰

其实你大可无需羡慕老板那看起来装修豪华的办公室,其实装修越奢华,所用的材质中的致癌物可能就越多,例如多种石材、装饰布等;而在我们身处的普通的办公环境当中也会散发出苯、甲醛等有害物质,我们只能尽量办公室通风透气,稀释这些有毒物质的浓度。

预防癌症的方法

1、 烤的东西不吃

食物能致癌也能预防癌症,预防癌症就应该杜绝一切烤的食物。主要是在火上烤过的食物能不吃的就尽量不要吃,特别是烤焦的食物更不能去碰。

2、 运动

现在压力过大,很多人都跟运动无缘了,身体开始慢慢的变差了,疾病开始找上门了。运动是疾病的克星,每天坚持运动能够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远离癌症的骚扰。

3、 睡一个好觉

如今,在医学上对于癌症的预防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睡眠。睡眠不足的人在第2天的时候时候会导致体内75%的免疫力下降。只有睡一个好觉才会增强免疫力,从而消除因此睡眠不规律导致的癌细胞突变。总之,保证睡眠不但能够有效的治疗失眠,同时也能有效的预防癌症的发生。

4、少抽烟少喝酒

以前很多抽烟喝酒的人活得很久,因此很多人纷纷开始效仿。其实这种做法极为不明智。抽烟喝酒对于有些人来说能够长寿,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是导致肺癌等各种癌症的发生。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远离烟酒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5、 检查

很多人都认为没有生病就不需去医院做检查,正是因为这种思想,导致了世界上多了几千万的癌症患者。定期检查其实就是为了能够及早的发现癌症,只有这样在癌症恶化之前及早的治疗与预防。

6、 饮食规律

食物能够预防癌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平时我们可以吃大蒜,还带,虾,橙子和葡萄等对癌症病毒有抑制作用的食物。同时不要去吃太过辣的食物,吃东西的时候太烫了一定要等冷点才吃,因为太烫的食物会让肠道,胃部受到伤害。总之,饮食上规律一点,癌症就不会找上门来。

7、 喝茶

喜欢喝茶的人比那些不喝茶的人患癌的风险大大降低了将近一半的几率。因此,平时应该多喝茶,无论是红茶还是绿茶都是具有防癌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癌症 致癌

“千滚水”易致癌 要喝新鲜水

现在许多办公室都会有大型的电开水器,这种水确实对人体有害,因为它是积压下来的陈旧水。这些水反复烧开后,会在水箱内形成水垢。这些水垢与水箱……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隔夜水是致癌物?饮食致癌的误区有哪些

在致癌物这个问题上,有说法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水会致癌。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