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不吃东西能饿死肿瘤?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

2017-08-02 10:32: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不吃东西肿瘤可以被饿死,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细胞,他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而“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

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癌症病人普遍食欲不佳。所以饮食应注意增加食品花样,保证色香味俱全,清淡可口,这样有利于提高食欲。部分病人味觉异常,食欲很差,可进少量的腐乳。辣酱之类以增加食欲,也可适当服些健脾和胃之类的中药和助消化药。

尽量减少糖食品的摄入。研究表明,癌细胞的能量主要来源于糖。癌细胞对糖的摄取能力是正常细胞的10-20倍。所以应减少糖类摄入。但不是禁用,因为糖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采用科学的烹饪方法。病人饮食的烹饪方法以蒸、煮、烩、炒、汤为主,调味应低盐清淡,不食霉变食物,热症忌姜、葱、辣椒等热性刺激性食物,寒症忌寒凉冰冻食物。

保持良好的进食环境和气氛,进食时心情要愉快,不忧虑、不生气。心情舒畅可增加食欲。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利于营养的摄取和健康的恢复,这也就是“心宽体胖”的道理所在。

要多吃抗癌症蔬菜

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筛选出20种对癌症有显著抑制作用的蔬菜,排在第一位的是熟红薯。其次,还有芦笋、卷心菜、甜椒、胡萝卜等。实验证明,在癌症发展的这两个阶段中,通过一些化学物质的介入,可以阻断癌细胞生长,从而达到预防目的。研究指出,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学物质,能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起到明显抑制作用。

红薯——结肠癌乳腺癌,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番茄——前列腺癌、乳腺癌,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

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甘蓝类蔬菜(最常见的是结球甘蓝(卷心菜或包心菜)、其次是花椰菜(花菜或菜花),还有绿花菜(青花菜)、球茎甘蓝(别名苤蓝)、芥蓝、羽衣甘蓝等。)——胃癌 ,甘蓝类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对于人体内一种能起到解毒作用的酶,具有诱导作用。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及结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饮食 饿死肿瘤 肿瘤

解读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糖不只是局限于甜点、糖果和葡萄糖等,而且也包括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心情愉悦,但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却起着一定……详细>>

肿瘤患者要吃素吗? 肿瘤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施女士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期。听说肿瘤患者须严格忌口,她吃饭全素。丈夫心疼:“抵抗力怎么跟得上?”详细>>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肿瘤患者怎么吃好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详细>>

膀胱肿瘤患者吃东西要注意

膀胱肿瘤患者吃东西要注意详细>>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