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肿瘤患者怎么吃好

2017-08-02 19:34:15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善食物摄入及缓和代谢紊乱,维持骨骼肌质量及体能,减少治疗中断风险。研究显示良好的营养可帮助患者降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提高对治疗的耐受及患者生活质量。

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1、要保证饮食要素的高质量,也就是说高能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高纤维素。米、面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含蛋白质较丰富的食物有鱼、家禽、蛋类、豆类、乳类等,蔬菜、水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2、还要保证饮食结构的均衡。有许多肿瘤患者提出过“忌口”的问题,认为鱼、虾、鸡、蛋是“发物”,患了肿瘤后不能吃。

3、肿瘤患者特别是经历了放、化疗后,食欲及消化吸收功能均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时大家要注意少食多餐,尽量还要少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还要注意改善食物的色、香、味,以激发患者的食欲。

4、肿瘤患者应戒烟、戒酒,不要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肿瘤患者食疗方法

1、海带肉冻

适用于内分泌系统的一切恶性肿瘤,如甲状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鳞状上皮癌等。海带含海藻多糖,有较强的抗肿瘤效能,其中“磺酰基”可杀灭癌细胞,将海带泡软洗净切丝,带皮猪肉等量,洗净切小块,放锅内加适量水,放人桂皮、大料等调味佐料,文火煨成烂泥状,加适量盐调匀,盛人方盘中,晾冷成冻,吃时切成条、片状,蘸糖、醋佐饭食之。

2、排骨芫荽冻

适于慢性白血病、何杰金氏病、成骨肉瘤以及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骨髓中分离出的“棒状杆菌溶解素”具有抗肿瘤效能,可增强体液和细胞的免疫功能,壳舅贪有脂溶性挥发“酶”,能阻碍癌细胞的生长。二者协同抗癌及增强免疫力效果更好。将骨头敲碎,熬煮成浓糊状,除去骨渣,每500m1糊汁加入一市斤洗净切碎的芫荽,并放人适量五香粉、食盐等凋味,放冷成冻状。吃时切冻成块,蘸糖醋尤佳。每日1—2次,佐饭食之。

3、糖醋胡萝卜洋葱头

适用于癌症早期和恢复期,并可用于预防癌症复发。洋葱头含有可激活巨噬细胞的挥发性生物碱,胡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A原,此菜具有稳定上皮细胞、防止癌变及杀癌细胞的作用,将胡萝卜、洋葱头洗净切片,猪油煎炒至七成熟时,加入麻油、盐、糖、醋调味,佐饭甚宜。

4、西红柿花生小枣粥

适宜于虚弱的癌症患者如消化系统(食道、胃、肠、肝、胰、胆)癌症手术后的病人。小枣和西红柿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西红柿中“番茄素”也被认为有抗癌作用,先煮花生米和小枣,熟时加入洗净的大米或小米煮成粥,食用前拌入洗浄切碎西红柿,每日1-2次。

5、脑髓韭菜合子(或包子)

适用于神经组织恶性肿瘤及淋巴性或骨髓性白血病,并有预防癌细胞转移或癌症复发的作用。脑髓中磷含量较多,韭菜含挥发性的酶,能激活巨噬细胞,增强它对异物与癌细胞的吞噬能力,取猪脑(牛、羊、狗、兔脑亦可)蒸熟后切成小丁,韭菜(量为脑的4倍)洗净切末,与脑丁相加,加油盐适量,拌匀成馅,用面包成合子烙熟食之,或发面蒸包子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饮食 肿瘤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要注意 肿瘤吃这4种水果有好处

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科学饮食确能起到积极作用。一些水果所含成分,正常人多吃有抑制癌症发生的效果,患者多吃则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详细>>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详细>>

肿瘤患者该吃什么?千年的戒口禁忌不过是个伪命题

为促进妇科恶性肿瘤病友之间的交流,帮助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5月7日,广医三院妇科、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详细>>

肿瘤患者的营养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