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14岁以下小孩谨防白血病 白血病的症状需警惕

2017-08-04 10:27:2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呈U字形变化,即高发人群是14岁以下小孩和60岁以上老人。从临床上看,小到几个月,大到80多岁的患者都有。白血病是夺走孩子生命最多的癌症,甚至一度被称为小儿“第一肿瘤杀手”。

白血病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极大的折磨,而且还会给家庭带来严重的负担。白血病又称“血癌”,是一种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近几年来,我国患白血病的人数不断上升,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儿童、青少年都是白血病的对象。白血病虽为癌,但是这种癌是可以控制、可以治疗的,越早发现,越早治疗越好,所以当你的身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了。

白血病重在预防 

首先在建立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减小环境因素对人身体的不好影响,比如装修尽可能选用环保材料,入住前开窗通风,请室内环境监测部门进行检测,合格后再入住,尤其要注意避免苯污染,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对白血病这类大病起到预防作用。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出血、头晕、关节痛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此外,除了在生活细节上的预防措施,人们还可以从保险投资上来考虑为孩子加固保障。

以下是主要的白血病的症状:

1、发热

发热是最典型的征兆和信号,不过人们总是忽略经过这个突出的预警信号积极发觉白血病的病况。临床上,发热是最常常的生活中白血病的病症之一,可察觉再疾病的不一样阶段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热型。发热的常见病因是感染,咽峡炎、口腔炎、肛周炎最多见,肺炎、扁桃体炎、齿龈炎、肛周脓肿等也较多见。耳部发炎、肠炎、肾盂肾炎等也会造成出血的发生。

2、出血

常见是因血小板减少,白血细胞浸润小动脉、小静脉,让血管壁损害,凝血因子缺乏、抗凝物质增加等因素,病人的出血发生率可达67%~75%,多是皮肤淤点、淤斑、齿龈渗血、鼻出血,女性可能会出现月经过多。一些病人还会出现内脏和组织出血。例如消化道出血时,患者会出现黑便、血便,泌尿系统出血会导致尿液呈洗肉水样;视网膜出血患者视物不清,乃至失明;发生颅内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时,常可突然死亡。

3、神经系统炎症

蛛网膜、脑膜等处能发生白细胞浸润,现象颇似脑瘤、脑膜炎等,患者会发现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肢体瘫痪等症状。

4、关节疼痛

白血病细胞大量增加,促使骨髓腔内张力扩大,从而发生骨痛,以隐痛和胀痛为主,经常发生在胸骨、四肢骨以及关节等,临床很容易被误诊为急性风湿性关节炎。

5、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

肝脾肿大是急性白血病的临床症状,发生率为50%,主要表现为腹胀、睾丸肿大等情况;而淋巴结肿大较肝脾肿大更为常见,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质地软或中等硬度,表面光滑无压痛、无粘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预防 白血病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症状和前兆?

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致死率高。白血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而且症状和预后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白血病早期是有一些特殊征兆的,有利……详细>>

白血病很可怕,出现这9种症状要警惕是白血病!

白血病的危害极大,不仅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待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只有清楚地认识到白血病的一些早期症状,才能够尽早的发现病……详细>>

出现六种症状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能预防吗?

生活中有较多的人已经出现了白血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的健康受到了相当大的伤害,此病的发生会让患者红血球减少,从而对性命特别的不利,为了能让……详细>>

贫血是白血病吗?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贫血是当代许多人都患有的一种常见性症状,虽然说不上是一种身体疾病,但贫血会引起人身体不适,比如说时常会产生眩晕感、体力不好、具有头晕目眩……详细>>

这4类人易得白血病需警惕 白血病症状有哪些?

白血病治疗的效果很差,死亡率很高。所以,大家在平日里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防止白血病等疾病生成。那么,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患上白血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