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喝酒真的会致癌!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2017-08-04 09:56:10      

俗话说,酒和肝癌是“标配”,每天仅喝三杯酒就足以导致肝癌。每多饮用10克酒精(大约相当于一杯酒精饮料),患肝癌的风险就会增加约4%。

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属于消化系统癌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就是消化道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乙醛属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分的1类致癌物,也是喝酒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

另外,乙醇还会导致肝细胞癌变,首先是使得肝脏发生肝硬化,而这主要是在转化为乙醛后才具有的作用。此外,乙醇对激素也有影响,如升高雌二醇水平,这可能是乳腺癌发生的风险因素之一。另外有些劣质白酒系霉变粮食酿造,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酿酒时是无法将这些毒素去除的。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可诱发肝癌、胃癌等肿瘤。

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口腔、口咽粘膜,可损害肝脏,从而影响肝的化学解毒作用和生物转化作用。有资料显示,有烟、酒嗜好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喝酒者的15.5倍。

平时如果一定要喝酒,要注意以下三点:

1、尽量选择酒精浓度低一点儿的喝;

2、不要空腹饮酒,空腹喝酒最伤身,会增加低血糖、高血压,甚至有死亡风险。

3、饮酒前先吃点富含维生素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蛋类、牛奶、新鲜蔬菜等。

需要提醒的是,喝酒宜“浅斟酌饮”,“一口闷”格外伤身,会加重脏器短时间内承受酒精的负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可导致七种癌症 如何喝酒才健康?

饮酒与致癌的关系早明确,我们却不知道!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其中乙醇是最大的祸首。详细>>

喝酒或致癌 不妨换喝其他5种防癌饮品

研究表明,酗酒者患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肝癌、胰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其中患食道癌和肝癌的几率最高。详细>>

每天喝一两白酒能够养生?别信谣言,喝酒能致癌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喝酒的习惯,不同的人对酒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特别喜欢喝酒,每顿饭都要饮酒。有的人对酒深恶痛绝,平时滴酒不沾。有的人只……详细>>

研究:经常喝酒脸红的人易患癌

很多人都喜欢喝酒,而且认为喝酒能活跃气氛,可是你知道吗?喝酒其实危害很大,严重可能导致癌症。详细>>

多喝啤酒会致癌?

烈日炎炎,喝上一杯冰镇啤酒,再舒服不过。啤酒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能带走体内的热量,因此会让人觉得格外清凉舒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