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纵隔肿瘤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7-08-03 16:30:49      

纵隔肿瘤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纵隔肿瘤是一组起源于纵隔的肿瘤,包括胸腺瘤、胸内甲状腺肿、支气管囊肿、皮样囊肿、畸胎瘤、淋巴肉瘤、恶性淋巴瘤、心包囊肿、脂肪瘤、神经原性肿瘤、食管囊肿等,以良性者居多。畸胎瘤多见于30岁以下,其余均多发生在40岁以上。本病除淋巴肉瘤和恶性淋巴瘤多数预后良好。

纵隔肿瘤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

一、纤维支气管镜或纤维食管镜检查:有助于明确支气管受压情况、程度,肿瘤是否已侵入支气管或食管,从而估计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二、诊断性气胸:可判断肿瘤发生于胸壁或肺脏,肺内或肺外。诊断性气腹可区别膈下因素,如膈疝等。

三、纵隔充气造影:对显示前纵隔肿瘤的形态和明确有无纵隔淋巴结转移,颇有帮助。

四、纵隔镜检查:对明确气管旁、隆突下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并可钳取活组织明确病因诊断。

五、电子计算机体层摄影(CT)应用CT检查前纵隔瘤肿、淋巴结肿大、纵隔脂肪组织的病变(如脂肪瘤)比其他任何X线检查法均可靠。CT诊断纵隔肿瘤,淋巴结肿大准确性可达90%以上。

六、X线检查:荧光透视发现肿瘤有搏动,应先明确为扩张性或传导性搏动。如为前者,可初步怀疑为动脉瘤,可用X线计波摄影或血管造影求证实。上纵隔肿瘤在X线透视时若随吞咽而向上移动,可初步诊断为甲状腺肿瘤。正、侧、斜位X线平片、分层片,或高仟伏摄片,可明确肿瘤的部位、外形、密度、有无钙化或骨化等,从而初步判断肿瘤的类型。食道吞钡检查可了解食道或邻近器官是否受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纵隔肿瘤有哪些表现?

一般而言,纵隔肿瘤阳性体征不多,其症状与肿瘤大小、部位、生长方式、质地、性质等有关。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可生长到相当大尚无症状或很轻微。相……详细>>

纵隔肿瘤发病机制有哪些

畸胎瘤与囊肿:分为表样囊肿(仅含表皮组织)、皮样囊肿(包含皮肤及其附件组织)、畸胎瘤(兼有外、中、内三种胚层组织)。详细>>

儿童常见的纵隔肿瘤是什么?

胸腔内任何类型的淋巴瘤,均可发生于中或后纵隔,但前纵隔是胸内淋巴瘤最常好发部位,其次肺实质和胸膜也可发生淋巴瘤。淋巴瘤是4岁以上儿童最常……详细>>

纵隔肿瘤概述

纵隔内组织和器官较多,胎生结构来源复杂,所以纵隔区内肿瘤种类繁多。有原发的,有转移的。原发肿瘤中以良性为多见,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为恶性。详细>>

肺癌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X线检查:是诊断肺癌的主要方法。其表现多种多样,有球形病灶、纵隔肿块、肺不张、局限性肺气肿、肺炎、胸腔积液等,须根据临床症状与其他肺部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