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纵隔肿瘤病因及诊断

2017-08-03 15:51:53      

纵隔肿瘤是一组起源于纵隔的肿瘤,包括胸腺瘤、胸内甲状腺肿、支气管囊肿、皮样囊肿、畸胎瘤、淋巴肉瘤、恶性淋巴瘤、心包囊肿、脂肪瘤、神经原性肿瘤、食管囊肿等,以良性者居多。畸胎瘤多见于30岁以下,其余均多发生在40岁以上。本病除淋巴肉瘤和恶性淋巴瘤多数预后良好。

纵隔肿瘤病因和诊断

一、纵隔神经源性肿瘤多数位于后纵隔脊柱旁沟内,肿瘤边缘光整、界限清楚,肿瘤长期压迫可造成瘤体周围骨质改变,如肋间隙增宽、椎体和肋骨后端出现压迹或破坏以及椎间孔扩大。

二、位于后纵隔脊柱旁沟的神经源性肿瘤诊断准确率较高,一旦肿瘤生长较大或与纵隔内病变相混淆,CT可清晰地显示肿瘤轮廓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和骨质改变,并可通过CT值估计肿瘤的囊、实性;MRI可确定椎管内病变,对诊断哑铃性肿瘤有特殊价值。但是CT或MRI很难明确肿瘤的良、恶性,有文献报道肿瘤直径>10.0cm且伴有骨质破坏、胸腔积液等表现提示为恶性。

三、无论患者有无症状、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纵隔神经源性肿瘤一经诊断即需手术切除。对于小的神经源性肿瘤,胸膜外手术摘除可作为一个有效的手术方法,但关键是术前的确切定位,术中避免损伤胸膜。

哑铃型肿瘤术前应详细检查;摘除纵隔内肿瘤时易造成椎管内出血而压迫脊髓,但若患者有脊髓压迫症状就诊于神经外科时,应注意有无椎管外肿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肿瘤病因

乳腺肿瘤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无定论。因为乳腺肿瘤病因学涉及到多种可能因素,因此,只能说乳腺肿瘤的发生可能与下列一些因素有关:详细>>

额叶肿瘤病因是什么

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常以胶质瘤为最多,约占颅内胶质瘤总数的25.57%;其……详细>>

儿童常见的纵隔肿瘤是什么?

胸腔内任何类型的淋巴瘤,均可发生于中或后纵隔,但前纵隔是胸内淋巴瘤最常好发部位,其次肺实质和胸膜也可发生淋巴瘤。淋巴瘤是4岁以上儿童最常……详细>>

甲状腺肿瘤病因有哪些

癌基因及生长因子:近代研究表明,许多动物及人类肿瘤的发生与原癌基因序列的过度表达、突变或缺失有关。详细>>

纵隔肿瘤概述

纵隔内组织和器官较多,胎生结构来源复杂,所以纵隔区内肿瘤种类繁多。有原发的,有转移的。原发肿瘤中以良性为多见,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为恶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