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解析甲状腺肿瘤诊治中的误区

2017-08-03 15:24:59      

解析甲状腺肿瘤诊治中的误区

1、“我的脖子虽然肿大,但无痛无痒,对生活没有大的影响。”甲状腺肿瘤不论良性或者恶性,早期都是无特别不适,除非是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块囊内出血,出现甲状腺肿物突然肿大并局部疼痛。再就是甲状腺癌发展到一定程度,肿瘤侵犯周围组织可导致不适或者疼痛。因此这种有了疼痛再看病的观点是错误的,会耽误疾病的最佳诊断及治疗时间。

2、“B超检查我的甲状腺内长了囊肿,给我开点药就好了”的要求时常能听到。实际上囊肿、实性占位都仅仅是甲状腺结节的形态描述,并非囊肿就是甲状腺良性肿瘤,临床上囊性占位的病因很多,其中确诊是甲状腺癌的有10%-20%,其淋巴结转移也往往为囊性表现。因此在未诊断之前不能随意用药。

3、“我的脖子已经粗了十几年了。”有许多病人因甲状腺肿块十几年,不疼不痒,就咨询医生有没有更好的技术,不打针不吃药不动手术把它消了。其实,一些良性肿瘤或者甲状腺囊肿或甲状腺炎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会癌变,虽然癌变几率不高,但一旦癌变,肿瘤的恶性程度往往较高,治疗很难达到根治。

4、“我身边的熟人做了甲状腺肿瘤复发了,或者瘤子一碰到铁就转移了,人很快就没了。”肿瘤术后复发有多种因素,我们知道目前大多数恶性肿瘤难以治愈,主要是肿瘤的局部复发和转移,也是医学科学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而肿瘤一旦碰到铁很快恶变或者播散,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无稽之谈。

甲状腺肿大的诊治首先是触诊,通过医生触摸可以基本确认是否有肿物。由于甲状腺疾病多种多样,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甲状腺疾病的性质,即B超、CT、核磁及同位素检查等,必要时还需要肿物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诊治的常见误区

甲状腺肿瘤不论良性或者恶性,早期都无特别不适,除非是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块囊内出血,出现甲状腺肿物突然肿大并局部疼痛。再就是甲状腺癌发……详细>>

甲状腺肿瘤治疗误区

普通人群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达33.55%,也就是说,10个人中就有3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详细>>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甲状腺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癌。病因不清,病理改变为甲状腺滤泡增生,甲状腺组织肿大。良……详细>>

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四类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啥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是什么?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肿瘤科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可能会对食管和气管造成压迫,出现憋气、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