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的种类

2017-08-03 15:05:46      

肿瘤的种类肿瘤按其生长的特性和对人体的破坏程度,通常分为良性与恶性两大类。无论良性或恶性肿瘤,按其肿瘤组织来源和组织类型,又可分为上皮组织、间叶组织、神经组织、淋巴造血组织以及其他组织肿瘤等。

肿瘤的分类和命名大都与它的组织发生来源、生物学特性以及发生部位和形态特征有关,如发生在上皮组织(皮肤、粘膜等)的良性肿瘤称为“瘤”,而发生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如‘结肠腺瘤(良性)和结肠腺癌(恶性);膀胱乳头状瘤(良性)和膀胱乳头状癌(恶性)。

但也有的恶性肿瘤发生于胚胎细胞或未成熟的原始母细胞,这时就称它为母细胞瘤(恶性),如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如果来源于这些组织的“母细胞瘤”是属良性肿瘤则称之为良性肾母细胞瘤、良性神经母细胞瘤等。同样,一些来源于多种组织成分的良性肿瘤亦称为”瘤”,如混合瘤、畸胎瘤;如果它们是恶性的则又称为恶性混合瘤、恶性畸胎瘤等。

发生在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淋巴瘤,从组织细胞学的表现来看,根据有无R— S细胞, 可将其分成何杰金氏淋巴瘤(何杰金氏病)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两类。还有人们熟知的白血病,分作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其中又根据各种血细胞的改变而分成多种类型。

如果按人体的不同器官、系统来分类,可以分为颅脑、头颈、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生殖、骨骼,以及皮肤、软组织肿瘤等。总之,人体各部位各组织的肿瘤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

当然,也有一些肿瘤是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虽属良性,但其细胞增生活跃。而又不够恶性的程度,很难确定为良性或恶性,称为”临界性肿瘤”或“交界性肿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种类

肿瘤的种类肿瘤按其生长的特性和对人体的破坏程度,通常分为良性与恶性两大类。无论良性或恶性肿瘤,按其肿瘤组织来源和组织类型,又可分为上皮组……详细>>

肿瘤体检用处大 肿瘤体检的种类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发展,癌症发病率在我国逐渐升高。不过,今时今日人们的保健养生意识也在稳定提高,很多人对癌症都有基本的防范意识了。于是,越来越多……详细>>

精囊肿瘤种类

精囊肿瘤非常少见,原发性类型更为罕见,文献中仅有30例报道。临床所见有三种:详细>>

妇科肿瘤的感染因素有哪些?妇科肿瘤都有哪些?

妇科肿瘤是一系列发生在女性生殖系统上的肿瘤类疾病统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妇科肿瘤包含数十种不同类……详细>>

肿瘤生物治疗的种类

细胞因子是由免疫效应细胞和相关细胞如纤维母细胞和内皮细胞产生的细胞调节蛋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活性,在人体抵抗疾病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