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患者的营养

2017-08-03 15:05:46      

肿瘤患者的营养: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肿瘤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食物尽量做到移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东四,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主食粗细粮搭配,以保证营养平衡。

酸、甜、苦、辣、咸五昧,每味都有它的特殊作用。酸能收敛,生津开胃;甜能补益脾胃;苦能泄下、燥湿,少量可开胃;辣也能开胃;咸能通下、软坚。食品基本上都是以上五味,或几味混合在一起,肿瘤康复期病人应选择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品。

富有营养的食品种类繁多,除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外,鸡、羊、牛肉是补气的食品,体虚的肿瘤病人可食用。鸭子、乌龟、鳖、鲫鱼、娼鱼是具有补益健脾的食品,海参、海蜇、鲍鱼、海带、荸荠、菱角能软坚散结,可以消“痞块”,木耳、猴头蘑、香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磨菇都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香菇的营养价值超过所有的蘑菇,含有7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钙、铜、铁、锰等徽量元素,还含有多种糖和酶,能提高和增强人体免疫力。

蔬菜、瓜果、豆类等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一定防癌和抗癌作用。如黄豆、卷心菜、大白菜均合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钼,西红柿、胡萝卜、空心菜、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和B民等,其中空心菜营养最好,它含有多种维生素,超过西红柿数倍。蒜苔、韭黄、菜花、包心菜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外,还含有可增高芳基烃羟基化酶活性的靛基质,可抗御化学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需要吃保健品来补充营养吗?肿瘤患者喝汤能补充足够营养吗?

肿瘤是由于人们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用而引起的一类疾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的饮食、吸烟、心理紧张因素和运动缺乏等,而其中饮食的不……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肿瘤患者的饮食

肿瘤病人新陈代谢率及消耗的总量明显增加,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利用率降低,影响了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的正常代谢,应该鼓励患者进食。放疗、……详细>>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肿瘤患者怎么吃好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不好、吃的很少,该怎么办?牛奶中有很多激素,肿瘤患者要避免吗?

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于自己的饮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调理,对于肿瘤病人来说,饮食方面首要的是要加强营养,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不应该限制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