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的检查

2017-08-03 11:59:59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结或淋巴结以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既有单个淋巴结起病,也有多个淋巴结同时出现病灶。淋巴瘤几乎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人体除了头发、指甲和牙齿以外,其他部位都是可能出现淋巴瘤的部位。

恶性淋巴瘤的检查

1、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尤其是浅表淋巴结,包括颌下、枕后、耳前、颈、锁骨上下、滑车上、骼窝、腹股沟、帼窝淋巴结,咽淋巴环等,在腹部应注意肝脾有无肿大及有无腹块。

2、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血沉、骨髓穿刺、活组织检查、血清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及肝肾功能等。

3、X线检查和CT扫描:包括胸部正侧位片、全肺断层摄影、胸部或腹部CT,必要时还可行双下肢淋巴管造影。

4、超声波检查:能发现直径大干20厘米的淋巴结和肝脾等腹腔脏器侵犯情况。

5、对怀疑有骨侵犯的患者可行全身骨扫描。

6、对疑有肝侵犯者可行肝脏活检。

7、对怀疑有脑侵犯的患者应行腰穿及脑脊液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要怎样自查?诊断淋巴瘤要做哪些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在血液系统肿瘤中最为常见。对于早期的淋巴瘤,如果能对患者开展很好的治疗,疗效是十分好的。那么,对于淋巴瘤如何能及……详细>>

及早发现淋巴瘤治愈率很高 淋巴瘤怎么检查

恶性淋巴瘤指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细胞免疫功能降低、监视系统受损是主要病因。淋巴癌按其细胞……详细>>

淋巴瘤误诊率排第一 确诊淋巴瘤的常规检查

淋巴瘤是一种罕见的血癌,对抗感染的白细胞在生成过程中出错,产生异常细胞,就会形成淋巴瘤。淋巴瘤虽然没有肺癌发病率那么高,但却是增长率最高……详细>>

淋巴瘤的辅助检查及诊断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详细>>

淋巴瘤的实验室检查

淋巴瘤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性检查。诊断应包括病理类型及病变范围(分期)。对只有深部病变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者,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