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颈椎僵硬疼痛可能是颈椎肿瘤

2017-08-02 15:38:31      

一提到脖子发硬、发僵、疼痛、头晕,肩沉重变硬、上肢无力麻木,等症状时,大多数人都会告诉你这是颈椎病。然而,颈椎肿瘤有时也有类似的症状,那么如何鉴别两者?

颈椎肿瘤的分类

颈椎的肿瘤有两种:一种是椎管内肿瘤,如神经鞘瘤、血管性肿瘤、脂肪瘤等;一种是椎骨的肿瘤,如脊索瘤、软骨肉瘤等。

当颈椎的肿瘤压迫牵拉颈神经根时,可以造成颈神经根疼痛,患者表现为颈肩痛、手臂发麻、无力,这些症状易与颈型、神经根型颈椎病混淆;而有的颈椎肿瘤可以损害颈脊髓,造成四肢瘫痪,这一点与“脊髓型颈椎病”症状相似。

颈椎有疼痛不能无所谓

病人有时不可太过放心,认为颈椎病是慢性病,拖拖无所谓。专家建议,当病人出现颈部疼痛、肢体无力、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疼痛、行走不稳、活动不灵、举止蠢笨、某一平面、跛行和某一肢体或者某一区域皮肤感觉迟钝或者消失等症状者,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有无颈椎肿瘤。

颈椎肿瘤和颈椎病作何区别

颈椎病多有症状缓解期,而肿瘤多无间歇表现,症状一直存在。

颈椎肿瘤如为其他部位肿瘤的转移瘤,常有原发病变症状。例如,当肺癌的癌细胞转移到颈椎,造成颈椎癌,这时病人不仅有颈椎癌症状,还会有肺癌的症状。

恶性肿瘤患者体质较差,颈椎病病人无明显改变。

颈椎病的运动障碍(如行走缓慢,步态慌张,表情呆明显等)明显,感觉障碍(感觉过敏或者倒退等)较轻;颈椎肿瘤运动、感觉障碍大体一致。

假若照X线摄片二者有明显区别:颈椎病X线照片可见颈椎退行性改变明显,椎管前后径狭窄;而椎骨本身的肿瘤,颈椎X线摄片可见骨质破坏,或椎旁软组织阴影等。

当你的颈椎不适,脖子发硬,上肢无力发麻的时候,是不是有了更加细致的认识,保护好你的健康,也要护好你的颈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痛也可能是肺癌症状 哪种腰背痛可能是肿瘤?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疼痛,而大部分人把庝痛当成正常的小毛病,认为忍一忍或自己治疗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医院。然而,如果你身体有……详细>>

颈痛误以为是颈椎病 经医院检查竟是鼻咽癌作祟

以为颈椎病,原是鼻咽癌作祟。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名脖子疼痛半年的男性患者,他一直误以为自己是普通的颈椎疾病,结果……详细>>

女性要注意,出现这几种疼痛可能是宫颈癌的信号!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宫颈癌的发生而丧失性命,因此对于宫颈癌要重视,特别是一些高危女性,而宫颈癌在出现的……详细>>

乳房疼痛30%可能是乳腺癌早期的表现

乳腺癌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是乳房肿物,也是最多见病人就诊原因。但实际上当肿块形成后,癌瘤已不是局限在乳腺小叶及腺管上皮的原位癌,它已浸透腺……详细>>

女性小腹疼痛有可能是肿瘤引起

1)妇女在每次经期前或经期后,出现小腹胀痛,甚者感到恶心、呕吐、无法正常作息。 在中医称为痛经,中医认为,月经来潮,冲、任、气、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