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腹膜后肿瘤的危害以及预防

2017-08-02 13:41:37      

一、腹膜后肿瘤的危害

腹膜后肿瘤与其他癌症不一样,因其无侵袭性生长,早期又无临床表现,就诊时多半已生长巨大,因巨大肿瘤与腹腔脏器抢占腹腔空间造成压迫而表现出晚期压迫症状。因为发现晚,手术困难,且恶性居多,故总体疗效不理想。虽然如此,但如果了解腹膜后肿瘤的共同生物学特性,就不应该轻易放弃对较大的甚至是巨大的腹膜后肿瘤的手术切除,即使是对于复发的病例也应该争取再次或多次手术。尤其是通过B超早期发现更为重要。

二、造成如此高的复发率以下四点

1、腹膜后肿瘤虽然有完整的包膜,但是腹膜后间隙部位特殊、解剖结构复杂,为保全临近脏器结构,术中常常无法切除足够的安全边界,甚至只能做到姑息性切除。

2、术中操作如挤压、穿刺活检、止血、分割切除等导致肿瘤破溃种植或播散。

3、分叶状肿瘤部分遗漏残留,或手术时已有脱离肿瘤主体的腹部种植灶。

4、肿瘤沿其周围间隙、淋巴管、血管向临近组织浸润,即使肉眼上完全切除也有肿瘤细胞的残留。

三、腹膜后肿瘤的预防

腹膜后肿瘤多为软组织起源,而软组织肿瘤又是一个极为多样化的群体。所以,腹膜后肿瘤是一类病理类型繁多,起病隐匿,不易早期发现,一旦确诊常因累及腹膜后众多的血管、神经或脏器,致手术切除困难,而它对化疗、放射治疗又不敏感,因此是一类“不敢问津或无人问津”的难治性肿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后肿瘤的检查方法

腹膜后肿瘤临床诊断,常需与脾肿大、胰腺囊肿或肿瘤、肾脏肿瘤、肾上腺肿瘤、肾盂积水和肝肿瘤鉴别,在确诊方面难度较大,因此应用各种辅助检查技……详细>>

腹膜后肿瘤心理预防很重要

医学界对腹膜后肿瘤病因仍未有共识,此病早期多无症状,一旦发现肿瘤之时多属恶性,发展更快。那么腹膜后肿瘤有何预防之术?个人心理对预防腹膜后……详细>>

腹膜后肿瘤初期症状不明显

腹膜后肿瘤症状,尤其是腹膜后肿瘤的早期症状,腹膜后肿瘤有什么表现?得腹膜后肿瘤会怎么样?详细>>

腹膜后肿瘤饮食保健需合理忌口

医学界对腹膜后肿瘤病因仍未有共识,此病早期多无症状,一旦发现肿瘤之时多属恶性,发展更快。那么腹膜后肿瘤有何预防之术?个人心理对预防腹膜后……详细>>

腹膜后肿瘤病发率低来源多样

一般而言,腹膜后肿瘤,囊性者常为良性,实质性者多为恶性。此病复杂难控,哪些是高发人群呢?病因是如何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