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芦笋可帮助预防肝癌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8-01 09:36:11      家庭医生在线

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对预防肝癌有好处。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肝癌的饮食原则

1、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脂肪与蛋白质: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3、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4、无机盐:即矿物质。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等。科学家发现,硒、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5、肝癌病人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

6、肝癌晚期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应以扶正为主,进食易消化的食品。

肝癌患者须多吃的3类食物

1、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预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2、吃胡萝卜柑橘

专家表示,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预防 肝癌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最简单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想要预防肝癌该怎么做呢?下面教你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少喝酒多喝奶可预防肝癌 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肝癌

忙于工作而熬夜加班,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越来越多人开始受到了癌症的困扰,使身体遭受到了极大的痛苦,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详细>>

久置的食用油可致肝癌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肝癌

说起肝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要想远离肝癌,就要好好防护我们的肝脏。同时要了解诱发肝癌的原因,远离这些诱发原因,做好护肝工作。详细>>

多喝铁观音可以预防肝癌?肝癌患者有什么禁忌

肝癌已经逐渐成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不但是病人深受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带来非常重的负担,其实肝癌的患病大多与饮食不无关系,所以我们……详细>>

蘑菇竟能帮助预防肝癌?预防肝癌可以吃什么

肝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10种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危害性极大。据统计,我国因罹患肝癌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