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吃莴笋可护肝预防肝癌 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7-31 11:59:20      家庭医生在线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如何预防肝癌

要预防肝癌,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1、 远离污染源

包括两个方面,远离被污染水源和被污染空气,饮用清洁用水,可以是自来水或者是井水;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天气里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过多的污染物。

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而酒会引发肝硬化,促进肝癌的发生,要预防肝癌,必须戒烟戒酒。

2、 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强健体魄,能有效预防肝癌的发生。

自身免疫系统被破坏、基因突变或者是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都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我们要有效预防肝癌,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

3、 良好的饮食习惯

减少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的进食,饮食上养成少油、少盐、清单为主的习惯,不吃或变质食品,包装食品要在保质期内食用。

预防肝癌的食物

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预防 肝癌

远离霉变花生可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肝癌要从重视肝脏健康开始。王捷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可能,平时别碰霉变的花生等食物,不要饮用藻类污染的水源。乙肝患者需进行规……详细>>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现这种鱼防肝癌最有效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常吃鲭鱼、秋刀鱼、沙丁鱼等背部发青的鱼以及鳗鱼的人,与不怎么吃这些鱼的……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哪种水增加肝癌风险?肝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肝癌病因及确切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其发病是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受环境和遗传双重因素影响。有研究表明,水源污染也可能导致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